中國海軍又以雷射光照澳洲巡邏機 澳總理震怒:全面調查此危險恐嚇行為

澳洲國防部公布近日以雷射光線瞄準澳洲軍機的兩艘中國軍艦影像。  圖/Australian Government

澳洲國防部 2022 年 2 月 17 日表示,澳洲皇家空軍(RAAF)一架 P-8A 海神反潛巡邏機(Poseidon P-8A)在飛越澳洲北部時被中國海軍以雷射光照射,中國此舉恐危及生命。澳洲總理莫里森指責中國這是恐嚇的行為,要求全面調查。中國則回擊,澳洲是在污蔑中國。

這起事件發生在 15 日,當時一架澳洲皇家空軍 P-8A 海神反潛巡邏機在澳洲北領地和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之間的水域阿拉弗拉海(Arafura Sea)上空飛行。澳洲軍方表示,當時有兩艘中國海軍艦艇向東穿越阿拉弗拉海,而其中一艘用雷射光對準澳洲巡邏機。澳洲國防部發表這兩艘中國軍艦的照片,它們分別是合肥號飛彈驅逐艦井岡山號綜合登陸艦。但澳洲沒有說明這兩艘船中是哪一艘用雷射光線對準澳洲飛機。事件發生後,中國船隻持續往東通過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進入珊瑚海(Coral Sea)。

兩艘中國軍艦在五天內被澳洲國防部觀察到 6 次,包括從印尼南部的爪哇島,往東航行穿越澳洲北部的阿拉弗拉海(Arafura Sea),最後穿越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進入珊瑚海(Coral Sea)。
圖/Australian Defence Force(點圖放大

澳洲國防部表示,這是一起嚴重的安全事件,當時有 10 名軍人在機上,這樣的行為有可能危及生命,並強烈譴責中國這種不專業和不安全的軍事行為。2019 年 5 月遭受雷射攻擊的飛行員說,過去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時多次被商用雷射瞄準,當下他們的視力會出現眩暈、疼痛、痙攣和斑點,甚至暫時失明。在飛行的關鍵期間,飛行員沒有足夠的時間恢復視力時,後果可能會是悲慘的。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認為這是一種恐嚇行為,一種無端的行為。而且澳洲永遠不會接受這種恐嚇行為。」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說:「這起事件發生在澳洲專屬經濟區內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行為。我認為中國政府希望沒有人談論這些侵略性的欺凌行為,我們在整個地區和世界許多地方都有看到不同形式的(類似)事件。」

澳洲皇家空軍(RAAF)的 P-8A 海神反潛巡邏機(Poseidon P-8A)
圖/Austrailan Air Force

杜登補充說:「我們將看到什麼樣的回應,如果有的話,我們想要公開的對話,我們想要良好的關係。但澳洲不會被欺負,我們不會逃避我們對法治的義務。這不是你在商店裡買的那種雷射。這是一種軍事技術,是軍用等級的裝備。」杜登表示,他會寫信給中國國防部長。但他也承認,鑑於澳洲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不太可能得到回應。

而在 2018 年 6 月美國軍方曾指出,從 2017 年 9 月到 2018 年 6 月,在東太平洋至少發生 20 起疑似中國以雷射光瞄準他國飛機事件。本次亦非頭一次中國解放軍用雷射光線對準澳洲皇家空軍軍機,2019 年就曾發生過,但最近一次事件是發生在澳洲專屬經濟區之內。

前情提要:澳洲軍用直升機南中國海執行夜間任務遭雷射攻擊 疑中國民兵所為

參考來源:
2022/02/20 Reuters Australia accuses China of ‘act of intimidation’ after laser aimed at aircraft
2022/02/19 CNN Australia says Chinese warship ‘illuminated’ one of its planes with a laser
2022/02/21 news.com.au China accuses Australian military aircraft of being ‘unsafe’ as row over lasering incident continues
2022/02/19 ABC News Prime Minister Scott Morrison accuses Chinese warship of ‘reckless and irresponsible’ act after laser was shone at RAAF aircraf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