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之戰第二日 兩軍交戰情況

圖/@COUPSURE & @SimTack & @detresfa_/報呱譯圖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 2022 年 2 月 21 日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親俄分離主義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共和國並宣布建交,接著便派遣維和部隊進入當地。西方國家祭出第一波制裁,蒲亭接著在 24 日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俄羅斯隨即發動飛彈攻擊與砲擊,烏克蘭境內多座城市遇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與俄羅斯斷交。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第二日,軍隊直接從烏克蘭北部與南部進入,同時對首都基輔發射飛彈攻擊。

俄羅斯彈襲登陸並進開戰烏克蘭。
圖/中央社

俄羅斯和烏克蘭 24 日在車諾比(Chernobyl)交戰,然而這裡仍有超標、對人體有害的輻射值。澤倫斯基在推特上寫道:「我們的防衛軍正獻出他們的生命來保護我們不會再次受到與 1986 年同樣的悲劇。」車諾比位於白俄羅斯到達基輔的最短距離上,因此俄烏兩軍都亟欲控制此處。

網路公開來源情報(Open-source intelligence, OSINT)分析師 Damien Symon@detresfa_ 在推特上與另外兩位分析師 @COUPSURE 及 @SimTack 彙整攻擊第二天的戰況分析:

俄羅斯–烏克蘭危機
2022年2月25日戰況整理。(可點圖放大
圖/@COUPSURE & @SimTack & @detresfa_/報呱譯圖

蒲亭欲引戰止戰?

根據外媒報導,蒲亭對於入侵烏克蘭一事表示,情勢令他們必須採取準確且快速的軍事行動,莫斯科要將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化」,但絕非要占領烏克蘭。同時他也希望藉由引戰來終止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民兵在烏東長達 8 年的戰事。

蒲亭喊話要烏克蘭軍方放下武器,還警告所有外部勢力,若干預必會「遇到前所未見的後果,希望你們聽進我的話」。此話一出,英國、美國、日本和歐盟等國立即升級制裁俄羅斯,最新發展歐盟再將蒲亭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加入制裁名單上。

25 日晚間,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蒲亭準備指派代表前往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與烏克蘭代表談判。26 日烏克蘭發言人尼基佛洛夫(Sergii Nykyforov)證實雙方正在商討談判的時間和地點,「烏克蘭一向都準備好停火並恢復和平。」然而,蒲亭亦設下談判前提:他要求烏克蘭成為中立國,對此,烏克蘭亦同意可列入雙方談判事項。

參考來源:
2022/02/25 Reuters Explainer: Why Russia and Ukraine are fighting for Chernobyl disaster si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