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繼續高壓打擊加密貨幣 俄羅斯藉加密貨幣系統躲避國際制裁?

圖/ArtRachen/Envato Elements

中國人民銀行(PBOC)3 月 1 日召開 2022 年金融市場工作線上會議,除了陳腐的歌功頌德之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鐵拳」再度揮向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彭博社在報導中特地點出,中國人民銀行強調要「聯合有關部門繼續推進互聯網平台企業金融業務的自查整改工作,持續保持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的高壓打擊態勢。」此一重要的政策方向。

消息一出,中國國內市場的比特幣交易量已從全球的 90% 驟降至 10%。

前情提要:中國社會主義鐵拳揮向加密貨幣 泰國寮國趁勢低價買進礦機 開啟挖礦潮

去年 5 月,北京對加密貨幣交易和挖礦進行全面打擊,迫使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和挖礦公司離開中國。金融監管機構阻止商業銀行向場外交易和交易所等交易平台提供服務,這些禁令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公司的銀行帳戶也已被列入黑名單或被禁管,這樣加密貨幣平台就不能讓該虛擬貨幣進行套現,也不能為其用戶提供法幣上線。監管機構還與公安部門合作,監測和跟蹤交易平台的跨境交易。

與幾年前的做法相比,中國加強了對加密貨幣的打擊,政府內部不同部門之間更加努力協調和執行。當時中央銀行僅發出警告,但沒有明確界定要針對哪些加密貨幣實體,也沒有執行政策緊縮的詳細指示。

Golden Bitcoin Cryptocurrency
圖/erika8213

俄羅斯人利用加密貨幣躲避制裁嗎?

彭博社報導,區塊鏈分析公司 Chainalysis 所公布的數據顯示,俄羅斯的加密貨幣交易量在主要交易所中停滯不前,顯現出目前市場需求仍不大。

由於隨著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虛擬貨幣在週一反彈 12%,部份業內人士認為,俄羅斯投資者的需求激增是近因。

但最近的區塊鏈數據表明,受制裁影響的國家及其人民並不急於在主要交易所交易加密貨幣。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 Chainalysis 的數據,3 月 3 日,以盧布計價的加密貨幣交易量只有 3,410 萬美元。這比 2 月 24 日的 7,070 萬美元的近期最高峰和 2021 年 5 月 20 日的 1.58 億美元歷史記錄相比都是大幅下降的。

因此合理推論俄羅斯人利用加密貨幣躲避制裁的說法目前看起來是不正確的

Chainalysis 的高階通訊主管甘迺迪(Madeleine Kennedy)表示:「這只是 2021 年 5 月俄羅斯加密貨幣交易量達到歷史新高點時的一小部分。」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還估計,過去一週,來自該國的比特幣實際購買量平均每天只有 210 個 BTC,而每天的總交易量往往在 200 億至 400 億美元之間。

雖然俄羅斯人可能仍然是點對點進行交易,但在區塊鏈上應該仍然可以看到大量的交易。這表明,隨著莫斯科持續對烏克蘭的入侵,過去一週比特幣反彈到 45,000 美元以上,但實際上與該國的購買力沒有什麼關係。

到目前為止,俄羅斯的交易量相對較小,這表明價格走勢更多是由於其他國家的投資者預期俄羅斯的需求會上升而定位,但這並非來自俄羅斯人本身的需求。投資者預期的走勢需要有意義的資本外逃來推動。

Chainalysis 的甘迺迪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被制裁的俄羅斯實體出現大規模規避制裁的證據。」「如果他們試圖使用加密貨幣,實在很難大規模地做到不被外界發現。」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04 Bloomberg China Vows to Continue Strict Crackdown on Crypto Speculation
2022/03/04 Bloomberg Russia’s Crypto Volumes Are Stalling Across the Major Exchanges
2022/03/04 中國人民銀行 人民銀行召開2022年金融市場工作電視會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