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北上移民潮壓力 墨西哥發放近7000份臨時居留簽證

從墨西哥南部持續北上的移民大隊,是美洲峰會上熱門議題  圖/Twitter

墨西哥政府 6 月 11 日表示,墨西哥移民當局透過近 7,000 份臨時文件和過境簽證解散了一支至少有 7,000 人的移民大隊。其中已有數百人乘坐公車向北前進,而其他人則分散在靠近瓜地馬拉邊境城市塔帕珠拉(Tapachula)以北的各個城鎮休息或等待親戚寄錢來以繼續他們的美國之旅。就在墨西哥大舉發放簽證之時,恰逢美洲高峰會(Summit of the Americas)在洛杉磯舉行,移民問題也是重點議題之一。

前情提要:拜登就職週年前夕正式終結川普移民政策 卻迎來美國近20年最嚴重邊境移民危機

墨西哥國家移民局(INM)在聲明中表示,透過與移民人潮的組織者達成協議將人們重新引導到南部奇亞帕斯州(Chiapas)的辦事處,並解散集結隊伍。此外,移民局還協助移民獲得文件讓他們可以在墨西哥留置。不過,墨西哥移民局沒有具體說明簽發了何種文件,但根據大多數移民出示的文件,移民局允許他們可以在墨西哥逗留一個月或更長時間,或是可以在墨西哥開始進行居留合法化程序。然而,大多數人則是希望使用這些文件到達美國邊境。組織移民人士稱,這批移民人潮可能是近年來最大的移民隊伍之一,主要是由中美洲、委內瑞拉、海地的人組成的,並在 6 月 6 日於奇亞帕斯州開始往北前進。

然而目前根據墨西哥當地估算,移民人潮至少有 15,000 人,這些「尋求庇護」的隊伍至少綿延了 52 公里遠。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移民隊伍的解散是在美國主辦的美洲高峰會之後發生的,此次峰會原本因一些左翼拉丁美洲國家被排除在外而陷入分裂困境,不過峰會最後仍順利如期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和西半球的其他領袖在會議上宣布了一系列得到西半球各國和西班牙支持的移民計劃,承諾會更加配合移民措施,並在 6 月 10 日宣布各國接納大量移民和難民的藍圖。另外,美國也在 7 日宣布新承諾,將向中美洲提供 19 億美元的資金以減緩移民潮。

在墨西哥宣佈發放近 7,000 份臨時文件和過境簽證後,墨西哥奇亞帕斯州維斯特拉鎮(Huixtla)的巴士總站擠滿了要買車票北上的移民。移民人群之一的 Alejandro González Rincon 和堂兄以及六個來自委內瑞拉的朋友只能買到該州首府杜克拉古蒂瑞茲市(Tuxtla Gutierrez)的車票,他們心目中的目的地墨西哥城的車票早已售罄,他說他們的計劃是慢慢到達美國邊境。委內瑞拉人 Eddy Jimenez 則是計劃在他的堂兄弟們拿到文件後立即返回塔帕珠拉。他會在那裡等著親戚寄錢給他,讓他可以繼續北上。他想到墨西哥城,然後抵達靠近美墨邊境的大城市蒙特雷(Monterrey)。

自去年 10 月以來,墨西哥當局透過提議將移民人潮轉移到其他城市,以便他們可以更快地使身份合法化的方式解散移民隊伍,並減輕南方城市處理移民的壓力。此外,相關移民措施還包括美國和加拿大承諾接納更多的移工,讓移民有合法的工作途徑進入該國,同時還有其他國家同意加強保護移民的相關措施。根據白宮的聲明,墨西哥還會接受更多的中美洲移工。但一些分析師懷疑這些承諾是否有意義到足以產生重大影響。人權組織批評墨西哥移民局在執行這些程序時缺乏透明度,執法當局有時還不尊重這些移民文件。

參考來源:
2022/06/09 Al Jazeera Photos: US-bound migrant caravan set to trek through Mexico
2022/06/12 Reuters Mexico disbands migrant caravan that set out for U.S. during Americas Summit
2022/06/12 npr Mexico issues nearly 7,000 temporary documents and transit visas to migra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