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簽署審計監管協議 中國真會妥協配合?

中國政府真會讓境內會計事務所乖乖配合美國審計調查?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審計監管機構 8 月 26 日表示,已經與中國監管機構簽署了一項協議,為調閱審查中國和香港有在美登錄的會計師事務所邁出了第一步,此舉也激勵美國股市中的中概股止跌反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U.S.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PCAOB)表示,這是該監管機構與中國達成最詳盡規範的協議。

長期以來,美國監管機構一直要求查閱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但中國政府一直以來都用安全問題為由,不願意讓海外監管機構調閱審查會計師事務所的內部文件。

這項協議代表著美中經貿關係有望解凍,對數以百計的中國公司和投資者來說將會是很大的激勵,他們在這些公司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如此一來就有機會繼續留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資本市場。但對於中國政府是否真的會放手、乖乖配合協議內容讓美國監管單位稽查中國和香港有在美登錄的會計師事務所,中國過去多次撕毀協議的不良紀錄來看,外界多半不看好。但面對上百家中國公司可能從美國股市下市所造成的巨大損失,中國政府此刻也只能選擇向美國妥協。

截至 26 日,包括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京東集團(JD.Com Inc)和蔚來汽車(NIO Inc)在內的 163 家公司已經被美國監管機構認定為「因未遵守審計要求」而面臨交易禁止的風險。

美國監管單位強調取得完整稽查權限

PCAOB 主席威廉斯(Erica Y. Williams)透過官網聲明表示,美國國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 HFCAA)後傳達出一個重要訊息:「進入美國資本市場是一種特權,而不是一種權利。」今天簽署的協議授予 PCAOB 取得審計文件、(訪談)審計人員和其他所需資料、以及檢閱和調查我們所選定公司的完整權限沒有漏洞,沒有例外。但真正的考驗將是紙面上的協議是否能轉化為實踐中的完整稽核。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是 PCAOB 與中國達成最詳細規範的協議。它包括三項規定,如果得到遵守,PCAOB 將首次獲得完整權限:

  1. PCAOB 有單獨的自由裁量權來選擇檢閱和調查的公司、審計業務和潛在違規行為 —— 不需要與中國當局協商,也不需要中國當局的介入。
  2. PCAOB 的檢調人員可以查看完整審計業務文件的所有資訊,同時 PCAOB 可以根據需要保留資料。
  3. PCAOB 可以直接與所有與 PCAOB 稽查審計業務相關的人員進行面談並獲取證詞。

威廉斯還指示 PCAOB 稽查小組盡速完成準備工作,以便在 9 月中之前到中國和香港開始進行相關作業,同時也檢驗這項協議的有效性。PCAOB 必須於今年年底前進行協議有效性,及是否做出讓不願意配合稽查的中國公司下市決定的完整評估。

中國官方說詞又與美方不同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該協議是解決審計問題的重要一步。它補充說,保持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對投資者、公司和兩國都有好處。

根據中國證監會的聲明,中美兩國簽署議定書,表明雙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美双方监管机构在解决审计监管合作这一共同关切问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合作協議的簽署,是中美雙方監管機構在解決審計監管合作這個共同關切問題上邁出重要一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方的聲明中也載明:「…按照对等互利原则,就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监管检查和调查活动作出了明确约定,形成了符合双方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合作框架。」(…按照對等互利原則,雙方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的監管審查行為作出明確約定,形成了符合雙方法規和監管要求的合作框架。)聲明意圖強調協議中的對等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證監會相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所提到的合作協議內容,當中有部份與路透社所報導的美方說法有明顯差異,中國證監會強調,雙方將提前就檢閱和調查活動計劃進行溝通協調,美方必須透過中方監管部門獲取審計原稿等文件,在中方參與和協助下對會計師事務所相關人員進行訪談和問詢。

中國與美國簽訂審定監管協議的對口單位,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圖/Xinhua

中國證監會提到,目前有超過 200 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資本市場上市,另外還有 30 多家中國與香港的會計師事務所在 PCAOB 登錄,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提供審計服務。該官員亦提到,該協議也同樣規範了中國監管機構對轄下監管的美國會計師事務實施審計監管時的相關條文。

在記者會上中國證監會官員又強調: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將雙方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的檢閱和調查活動納入合作框架下開展,雙方將充分做好事前溝通協調,美方須查看的審計工作原稿等文件透過中方監管機構協助調取並提供。同時,合作協議對於審計監管合作中可能涉及敏感資料的處理和使用作出了明確約定,針對個人資料等特定數據設置了專門的處理程序,為雙方履行法定監管職責的同時保護相關資訊安全提供了可行的作法。

當被問到美中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的達成是否意味著中概股自美退市的風險已經解除時,中國官員強調(美中協議)是邁出了關鍵一步,符合市場的期盼和預期。下一步雙方將根據合作協議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合作展開日常檢閱與調查活動,並對合作效果作出客觀評估。如果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自美被動退市。

中國過往紀錄不佳 協議有效性待檢驗

美國現行規則規定,不符合審計監管文件要求的中國公司將在 2024 年初被暫停在美國交易及下市,且這個期限可能會被提前。其中,中國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已於去年 12 月宣布計劃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因為中國政府擔心滴滴的數據資料會流向外國勢力,因此施壓於滴滴使其在美國股市下市。8 月中,中國國有企業龍頭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人壽保險、中國石化集團、中國鋁業、上海石化等 5 家公司也在 12 日宣布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

美國監管機構出手,緊縮中國和香港企業在美上市規定,並要求開放公司資料以備查,否則有權讓該公司在三年內撤出美國股市。
圖/報呱製圖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強調,如果美國監管單位還是無法查看中國公司的帳戶,這些公司仍必須承擔被下市的後果。不過詹斯勒也強調,「協議成敗將視實際執行成果來驗證」(The proof will be in the pudding.)「只有在 PCAOB 實際上能夠完全檢閱和調查中國的審計公司時,這項協議才會有意義。」

儘管如此,週五消息傳出後,在美國上市的主要幾個中國公司在盤前交易中就呈現上漲態勢,阿里巴巴集團上漲 2.6%、拼多多(PDD.O)上漲近 6%、百度公司則上漲 3.3%。「這(協議)被視為是美中關係正面(解決歧見)的第一步。然而,事情還沒有完全定型,從過去各種突然急轉而下的經驗中可以看出。」新加坡銀河聯昌證券的市場分析師 Samuel Siew 評論。

引用新聞來源:
2022/08/26 Reuters China, U.S sign deal on audit dispute in a step to avert delistings
2022/08/26 PCAOB PCAOB Signs Agreement with Chinese Authorities, Taking First Step Toward Complete Access for PCAOB to Select, Inspect and Investigate in China
2022/08/2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监管机构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2022/08/2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签署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答记者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