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封城重創經濟 中國各地搶糧景象再現

中國民眾深怕封城慘況再現,瘋搶糧食  圖/翻攝自What's on Weibo

中國科技重鎮深圳以及多個城市疫情再度爆發,四川省成都市官方宣布 9 月 1 日晚間 6 點開始新一波封城措施後,2 日再宣布關閉大眾運輸,並擴大對公共活動的限制。目前中國各地城市都再次陷入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這也使得經濟復甦的前景受到影響。

佔廣東深圳全市近 1,800 萬人口多數的六個區宣佈,所有市民必須在週末接受兩次 COVID-19 核酸檢測,地鐵和公車服務已經暫停,除藥局、超市、醫院外一律停業。即使成都市政府聲稱市民持有 24 小時內核酸檢測的陰性證明就可以自由進出各自的小區,但事實上大部分區域已實施足不出戶的臨時管控。

中國其他城市也陷入嚴格清零管控程序:上海宣布嚴格限制聚集,非必要不舉辦大型活動;山東濟南限制 4 天內未做檢測的居民進出所有公眾場所。擁有 2,100 萬人口的成都於 9 月 1 日宣布封鎖,包括汽車巨頭豐田(Toyota)和福斯(Volkswagen)在內的工廠必須在「閉迴圈」(closed-loops)狀態下保持生產運行。

遏制數千萬人的流動加劇了中國的挑戰,而「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經濟影響,不僅是對國際遊客關閉邊界,更讓中國成為迥異於其他與病毒共存國家的異類。而中國政府在年初訂定的年經濟成長 5.5% 的目標已經難以實現。

上海封城陰影圍繞 中國人搶糧草

成都和深圳陸續實施封城之後,全體市民被要求在星期天之前接受核酸檢測。由於當局並未預告何時可以結束封控,所以不論是民眾的生活還是工業生產目前都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獨立網路媒體《What’s on Weibo》的創辦人、荷蘭籍主編棵小曼(Manya Koetse)在推特上分享成都封城前一系列瘋搶糧食的照片,引發外界熱議。

汽車產業部份受影響

豐田汽車的成都工廠的年產量為 10.5 萬輛,應四川省政府的要求,該公司官員告訴路透社,該工廠目前運作正常,但處於封閉狀態。

福斯汽車的代表告訴路透社(Reuters),福斯在成都生產速騰(Sagitar)和捷達(Jetta)兩種車型的工廠,自 1 日以來一直在閉迴圈中運作。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成都富士康生產蘋果公司 iPad 的工廠同樣維持運作。

然而,中國浙江吉利汽車集團的瑞典富豪汽車(Volvo)卻在 1 日表示,該公司已經關閉了位於成都的工廠。

引用來源:
2022/09/02 Reuters Shenzhen shuts most public transport as China battles multiple outbrea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