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逮捕在中國工作的前美軍退役飛官 待美國提正式引渡程序

AV-8B「獵鷹」攻擊機(AV-8B Harrier II)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Brian Morales/Released

日前傳出英國有數十名軍事飛行人員前往中國培訓解放軍,英國旋即修改相關法規並警告這些前飛行員停止在中國工作,否則恐觸犯國安法被起訴。而澳洲政府也開始調查自己的退役飛行員是否有前往中國工作。另一方面,澳洲官員 10 月 25 日表示,澳洲聯邦警察 21 日逮捕 54 歲的前美國軍方飛行教官杜甘(Daniel Edmund Duggan),杜甘在中國經營航空諮詢公司,目前杜甘案正在等待美國提出引渡請求,但罪名未公開。

前情提要:英國退役飛官領高薪培訓共軍?英紐澳軍方調查退伍飛官動向

杜甘原本是美國公民,現為澳洲公民。根據杜甘的 LinkedIn 個人資料,自 2017 年以來,他一直擔任總部位於山東青島 AVIBIZ Limited 的總經理,這家公司標榜是全面性的航空諮詢公司,專注於快速發展、充滿活力的中國航空產業,公司已於 2020 年解散。此外,杜甘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過 13 年,直到 2002 年退役。他在服役期間是 AV-8B「獵鷹」(AV-8B Harrier II)攻擊機飛行員,也是飛行教官。

杜甘 2005 年到 2014 年住在澳洲,並創立「捍衛戰士塔斯馬尼亞」(Top Gun Tasmania)的公司,聘用英美退役飛官載旅客體驗戰機,其中包含英國噴射教練機 BAC Jet Provost、中國軍用螺旋槳驅動教練機 CJ-6A。2014 年杜甘移居北京。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一直住在中國,或者被捕時他在澳洲做什麼。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會盯上杜甘,是跟杜甘在中國的工作內容有關。

根據杜甘的律師表示,杜甘請求保釋被拒,並被移往巴瑟斯特(Bathurst)監獄。另一位未獲授權公開發言的警方消息人士說,澳洲警方根據美國的要求逮捕他,接下來則是等美方提出正式引渡程序。杜甘的下一次出庭將於 11 月在雪梨出庭,屆時將會再度決定他是否可以保釋。目前美國逮捕令的細節和杜甘面臨的指控都是被封存保密的。根據美國跟澳洲 1976 年簽訂的引渡條約,美國政府將有 60 天的時間提出引渡請求。該條約也允許引渡澳洲公民。

參考來源:
2022/10/27 The Diplomat Former US Pilot Who Worked in China Arrested in Australia
2022/10/25 Reuters Exclusive: Former U.S. military pilot who worked in China arrested in Australia, faces extradi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