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波斯灣阿拉伯國家 拓展區域影響力但人民幣結算石油未成

習近平出訪波斯灣國家,成功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升級兩國關係  圖/Foreign Ministry@KSAmofaEN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中東跟阿拉伯國家進行一系列峰會。會中阿拉伯國家希望參與中國的絲綢之路倡議,透過阿拉伯世界將亞洲與非洲連接起來。習近平 12 月 9 日出席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辦的第一屆「阿拉伯–中國峰會」(Riyadh Arab-China Summit),並對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領袖表示,中國希望以人民幣購買石油和天然氣,企圖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並削弱美元對世界貿易的控制力。雙方會後發表《利雅德宣言》(Riyadh Declaration)「強調阿拉伯國家堅定恪守一中原則」等老調重彈言論。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跟習近平舉行過兩次阿拉伯峰會,顯示沙爾曼在改善跟西方世界關係的同時,也在尋求其他夥伴關係以增強區域影響力。而在此次習近平的出訪期間,兩人都對當下的國際問題發出「不干涉」的訊號,使得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的關係受到考驗,特別是人權、能源政策與俄羅斯問題方面。此外,沙烏地阿拉伯也跟華為在雲端計算與開發科技園區簽下合作備忘錄。儘管美國不斷對使用華為產品會有資訊外洩的風險,但沙烏地阿拉伯仍決定讓華為參與 5G 基礎建設。此外,包括葉門、伊朗在內的其他阿拉伯國家也對中國懷有極大的興趣,希望透過加強跟北京的經濟、技術和發展聯繫改善經濟。

習近平出訪波斯灣國家,並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成功舉辦首屆「阿拉伯–中國峰會」
圖/Foreign Ministry@KSAmofaEN

在能源方面,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兩國在聯合聲明中重申全球市場穩定和能源合作的重要性,同時努力促進非石油貿易。習近平表示,北京將繼續從波斯灣阿拉伯國家進口大量石油,擴大液化天然氣進口,波斯灣國家是天生的夥伴,並倡議合作開發油田。同時強調,中國還將會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所展開以人民幣結算的石油貿易。

儘管兩國峰會後發表《利雅德宣言》達成 24 項共識,但未提及以人民幣結算石油。北京一直在遊說他國在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而不是美元。一位沙烏地阿拉伯消息人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決定以人民幣向中國出售少量石油,以便直接支付中國進口的費用,但「現在還不是時候」。沙烏地阿拉伯的大部分資產和外匯存底都是美元,同時還包括持有超過 1,200 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此外,沙國貨幣沙烏地阿拉伯里亞爾(SAR)跟其他波斯灣貨幣一樣都是跟美元綁定。因此,沙烏地阿拉伯在石油貿易中放棄美元的任何舉動都將是一個震撼性的政治舉動。

而沙烏地阿拉伯及其波斯灣盟友不顧美國警告而跟中國往來,並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跟 OPEC+ 產油國決裂。與此同時,中國在波斯灣地區日益滋長的影響力也令美國警覺。習近平在訪問期間吹捧兩國深化經濟關係,他在沙國亦受到隆重歡迎。沙爾曼甚至宣布跟中國的關係進入歷史性的新階段,這跟五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在利雅德參加規模較小的阿拉伯峰會時尷尬的美沙會談形成強烈的對比。沙爾曼說:「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場零和遊戲,我們不認為得在兩極分化或在雙方之間做出選擇。」

沙烏地阿拉伯不顧恐影響與美國的關係,在習近平訪問期間,兩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大大提昇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圖/Foreign Ministry@KSAmofaEN

儘管沙烏地阿拉伯和中國簽署了 34 項戰略和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但分析人士表示,就算中國公司已涉足波斯灣國家的電信技術和基礎建設等領域,但兩國關係仍將主要以能源利益為基礎。華盛頓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的高級常駐學者莫吉尼奇(Robert Mogielnicki)說:「能源問題仍將是兩國關係的首要核心。不過,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也尋求支持他們的國家龍頭企業和其他私人企業參與,以推動兩國貿易和投資協議,在技術方面也會有更多合作,這會引發華盛頓的擔憂。」

沙國無視中國迫害穆斯林 眼中只有能源利益

另一方面,50 多個維吾爾團體 12 月 8 日敦促波斯灣國家元首和國際組織領袖在跟習近平會面時,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的暴行。維吾爾團體說:「在不同的場合,維吾爾組織對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對維吾爾遭種族滅絕保持沉默表示極大的失望,這涉及到數百萬維吾爾人被拘禁在集中營,他們被迫放棄他們的宗教信仰和習俗,當局摧毀、損壞新疆的數千座清真寺和墓地,同時禁止宗教相關活動,包括為兒童取伊斯蘭名字、齋月期間齋戒,並強迫穆斯林吃豬肉和喝酒。」

世界維吾爾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表示,中國不僅對維吾爾穆斯林實施種族滅絕,而且還向伊斯蘭教宣戰。他說:「穆斯林世界的領袖將跟中國的獨裁者坐在同一個舞台上,並對中國對伊斯蘭教的攻擊視而不見,只是談論商業與合作,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世維會柏林辦事處主任 Gheyyur Qurban 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等國家不僅對維吾爾種族滅絕保持沉默,而且還在聯合國上支持中國政府的立場,以犧牲維吾爾穆斯林同胞為代價換取中國的利益。 

參考來源:
2022/12/08 Radio Free Asia Uyghur groups urge leaders of Muslim states to condemn genocide in China’s Xinjiang
2022/12/10 VOA Strengthening Ties with China, Focus of Sino-Arab Summit
2022/12/10 Reuters China’s Xi calls for oil trade in yuan at Gulf summit in Riyad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