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2022收益持平代表美制裁力道減弱?美加碼投資替代方案

中國華為仍舊是美中對抗的主戰場  圖/Twitter

美國《路透社》報導中國華為於 12 月 30 日估計其 2022 年的收益仍然持平,這代表先前因美國制裁而導致的銷售下滑已經停止了,儘管銷售額僅增長了 0.02%。而就在前幾天、聖誕節時媒體大幅報導華為和諾基亞(Nokia)續簽技術授權協議時,甚至有部份媒體以「衝破美制裁」等誇張字眼形容,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美國新聞網站 Axios 在月初即報導,美國聯邦政府計畫投資 15 億美元,激勵現代電信網路核心架構的替代方案能更快實現。相關專家及政府一致同意 —— 只有少數海外公司製造的電信裝置會有經濟和國安風險,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來自中國的華為。

美國政府正積極啟動該替代方案計畫,而這項計畫的資金則由《晶片與科技法》(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 亦稱為「晶片法」)提供。目前最有可能受益於新資金的是 5G 開放網路技術「O-RAN」(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一旦技術成熟將有望取代諾基亞、愛立信(Ericsson)和華為等公司的專有軟硬體設備。

報呱小教室

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O-RAN)
由於行動網路長期依賴少數設備商(如諾基亞、易立信和華為)的封閉型系統,使得電信營運商在設備選擇與服務創新上均缺乏彈性,亦造成行動網路設備市場壟斷,嚴重影響各國其他網路設備商發展空間。因此在 2018 年 2 月,各國電信商成立了 O-RAN 聯盟(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Alliance),目標是建立 5G 開放網路架構,讓不同廠家的網元設備能夠互連互通,並在雲端化技術的發展基礎下,推動 O-RAN 網元虛擬化、軟體化規格制訂,以增加電信營運商的設備選擇與服務創新可能性,並發揮節能、備援與擴展性等雲端化特性。

(資料來源:中華電信研究院)

在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加深的現況下,美國出於安全考量,禁止使用華為的電信設備。目前 O-RAN 的商業應用已經在進行中,儘管大部份還是在有限的試驗中或在全新的網路系統中。美國的迪許網路公司(Dish Network)和日本的樂天(Rakuten)都已經在使用這項技術,而台灣的中華電信也正積極加入 O-RAN 聯盟共同參與標準推動及參與測試計畫。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和其他公司多年來一直在推動 O-RAN 整體發展,最初主要是作為新興市場的一種選擇。不過這也就表示,現有的電信業者更難轉變為全面使用這種裝備。不過,美國政府所提供的獎勵補助可以協助解決現有的電信業者在現代化和升級網路設備時,考慮改用 O-RAN 技術的一些激勵。

美國商務部主管資通訊的助理部長兼國家電信暨資訊署(NTIA)署長戴維森(Alan Davidson)在聲明中提到:「高度整合的全球無線設備市場給消費者和美國公司都帶來了嚴重的風險。」

目前市面上主要手機製造商都不在美國,高端市場由愛立信、諾基亞和三星主導,低端市場則是中國的華為和中興。也因此美國政府努力創造替代方案,包括美國在地的選擇,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持續研發和推動像 O-RAN 技術這樣的技術,可以支持美國政府說服其他國家停止使用中國製造的電信設備。

獨立行動通訊分析師夏瑪(Chetan Sharma)接受 Axios 訪問時表示:「O-RAN 一直是美國政策制定者的答案。他們也正以實際行動來扭轉態勢並逐步實現他們的承諾。」下一步將是美國商務部計畫在明年 1 月 23 日起舉行相關聽證會,並被規定在 8 月前開始發放第一批補助款。

華為另闢戰場苦撐面子

中國華為在手機市場大敗後,試圖從5G和綠色科技領域中扳回面子
圖/picture-alliance/dpa

華為公布今年的收入預計為 6,369 億元(相當於 915.3 億美元)。這個數字比 2021 年有微小的成長,當時的收入達到 6,368 億元,隨著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生效,銷售額與同期相比驟降了 30%。華為在 2022 年的收入仍然遠遠低於該公司在 2019 年創下的 1,220 億美元的記錄。當時,華為正處於全球頂級 Android 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高峰期。但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所公布的調查,華為用於製造智慧型手機的高階晶片庫存已經用罄,受限於美國禁令,台灣的台積電和韓國的三星等高階晶圓廠都不能繼續替華為代工,華為面臨被迫退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窘境。

香港《星島日報》30 日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發表 2023 年新年致辭,並未提及開拓智慧型手機業務與市場的規劃,但提到了「未來 10 年,華為將打造領先的行業數位化、智能化、低碳化解決方案及工業網路平台」。《美國之音》報導中提到,華為正重新調整團隊結構及尋找新戰線,所以正佈局 5G 技術應用於智慧型汽車和港口的雲端服務。

地緣政治戰略正在發生結構性變化

習近平在面對國內的經濟困境和國外日益擴大的反對聲音,中國政府似乎正在軟化其語氣,並向國際社會作出一些讓步。在今年 11 月間聚焦在東南亞地區的各項國際領導人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一系列西方民主國家領導人,這是自武漢肺炎大流行肆虐全球以來的第一次,與多年來相比,習近平的語氣更加友好、態度更加和解。

其他在今年中,中國監管機構最近向美國作出了重大讓步,最終允許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完全遵守美國的審計要求,從而結束了這些公司可能被趕出美國交易所的風險。

中國和它的領導人一樣,似乎也正在從這三年的大瘟疫隔離中走出來,因為清零政策被低調的取消了、入境檢疫也減少了。在瘟疫期間逃離中國的外籍人士可能會在 2023 年陸續回到中國,因為嚴酷的封鎖政策已經成為過去,儘管目前中國各地再度爆發嚴重的疫情與持續攀升死亡人數。

與此同時,美國和歐洲對中國的態度正趨於一致,因為歐洲領導人紛紛採取了與美方態度一致的強硬政策。

這些現象都加強了美國政府的力量,因為它可以在努力削弱北京的經濟脅迫、阻止中國在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以及在與有強迫勞動等人權迫害污點的中國供應鏈脫鉤的過程中,展現一個步調更加一致的抗中連線。

美國政府積極扶植的替代方案,正是為了取代先前華為取得主導地位及多項專利的 5G 技術和硬體設備。在成功促使西方盟國禁用華為 5G 電信技術後,美國及多個國家持續投資 O-RAN 領域,以加速其商業化及普及化的進度。先前雖然有多家中國電信公司加入 O-RAN 聯盟,並在近年美中競爭的白熱化產生諸多爭議,如今隨著美國持續投資在 O-RAN 領域上,預期未來將不會再有某幾家電信龍頭寡佔、壟斷市場的情形出現。然而,在電信設備尚無法完全與中國供應鏈脫鉤之際,O-RAN 架構是否真能完全免除國家安全風險疑慮,尚有待觀察。

引用新聞來源:
2022/12/07 Axios U.S. to spend $1.5 billion to jumpstart alternatives to Huawei
2022/12/30 Reuters China’s Huawei sees ‘business as usual’ as U.S. sanctions impact wanes
2022/12/30 VOA Huawei Says It’s No Longer in ‘Crisis Mode’
2022/12/28 Axios A new chapter of U.S.-China competition beg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