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熱呼呼中國氣噗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首度在台談判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度在台舉行實體談判會議  圖/報呱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 月 4 日對外宣布,「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將於本月 14 日至 17 日在台北舉行實體會議談判,預計將聚焦在 5 項領域,若談判順利將可取得分項協議。就在台美關係熱度不減的現況下,中國軍機持續擾台,挑釁意味十足。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將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所主持,預計談判的 5 項領域分別為:法規訂定原則、反貪污、協助中小企業貿易、國內監管與貿易便捷化等基於去年台美雙方的 11 項協商共識領域。美方將由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擔任首席談判官員,訪台團員還包括美國政府其他機構代表逾 20 人來台,會議將不對外公開。這是自台灣 2002 年加入 WTO、20 年來美國來台規模最大的經貿談判訪問團。

美媒報導,美國政府的官員表示,雖然貿易談判要達成共識需要時間,但美台雙方對倡議都十分期待,期望盡快推動實行,因此「不排除達成早期收穫協議的可能性」。

在去年協商基礎上邁步向前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在美國時間 2022 年 6 月 1 日宣布啟動,首次協商會議於當月 28 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出席者包含以視訊參與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駐美代表蕭美琴,美方則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率官員與會。雙方希望能藉由此倡議尋求推動數位經濟貿易成果,推動與深化雙邊貿易關係,為台美勞工與企業帶來成長。

在當時,畢昂奇就曾告訴《路透社》,近期啟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會談以及「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之間有相似之處,但後者的目的是在特定經濟議題上增強與台灣的聯繫。她表示:「我們渴望與台灣展開行動,從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到勞工等一系列議題,我們期待盡快進行協商」。畢昂奇更積極推斷: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很有可能比印太經濟架構更早能開花結果。

行政院經貿辦指出,台美雙方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具體方式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目標是在談判完成後,獲致高標準且具經濟意義的貿易協定,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圖/經濟部臉書

在去年 8 月 17 日,經過 2 個多月的準備後,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在新聞稿中表示,與台灣在 AIT 及駐美代表處所主持的架構下啟動談判前協商,此次協商再度深化了美台貿易投資關係、優先推動雙方基於共享價值的貿易,並為勞工與企業帶動創新、具包容性的經濟成長。

畢昂奇還指出,美國打算為 11 項貿易談判領域,尋求能達成高標準承諾及有意義成果的「野心勃勃計畫」;這些領域將有助打造一個更公平、繁榮及具韌性的 21 世紀經濟。這 11 項談判領域分別為: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反貪腐、中小企業、農業、標準、數位貿易、勞工、環境、國營企業,及非市場政策與實務。

11 月 8 日至 9 日在紐約再舉行實體會議協商,台北方面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帶隊,美方首席談判官員為麥卡廷。台美雙方就先前談判授權中所規定的貿易領域,以及需要解決的重大議題交換了意見。

台美熱呼呼 中國氣噗噗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11 日在記者會上提到,「近來民進黨當局加緊與美國開展軍事勾連。人民解放軍的演練,是對台美勾連挑釁升級、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警告」。

《彭博社》在會中提問:「美國和台灣將於本週六開始『21 世紀貿易倡議』的面對面談判,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對此,馬曉光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敦促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企圖打『台灣牌』,阻止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不會得逞」。

中國國防部稍早批評了美國甫通過的《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2023),抨擊它誇大了中國構成的威脅並干涉了中國內政。在 NDAA 2023 通過後的幾天,中國人民解放軍舉行了自 8 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的最大軍事演習。隨後 12 月 25 日和 26 日,中國軍方派出又 71 架飛機騷擾台灣空域,其中 47 架軍機還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或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侵擾西南空域。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2022年12月25日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操演。國防部指出,偵獲共機71架次、共艦7艘次,若以偵獲數計算,擾台架次創新高。
圖/國防部

拜登政府批評中國在進行「挑釁的」舉動,同時再度強調美國將會繼續幫助台灣政府保衛自己。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也表示,中國的軍事活動 「已破壞穩定,有誤判的風險,並破壞了地區和平與穩定」。

這一事件表明,雖然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去年 11 月在印尼舉行的 G20 峰會上會晤以來,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關係雖然有所改善,但台海問題仍是一個持續的緊張根源。去年,約有 1,700 架中國戰機騷擾台灣,幾乎是 2021 年的兩倍。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11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U.S., Taiwan Signal Eagerness to Reach Deals on Trade
2023/01/11 Bloomberg China Calls Military Flights a Response to US-Taiwan ‘Collusion’
2023/01/04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 United States and Taiwan to Hold Negotiating Round for the 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