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抖音沒用?美輿論有不同聲音

美國有一派輿論試圖轉移抖音所引發的國安及資安疑慮  圖/Twitter

隨著一項禁止美國聯邦員工在政府發放的公家設備使用或下載抖音(TikTok)的新法律即將生效,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希望進一步規範如何執行該法律的細節。美國國會去年 12 月通過的抖音禁令即將在 2 月 27 日前實施,但目前還不清楚聯邦政府將如何實施。但另一方面,反對全面禁止抖音的聲音開始從年輕族群到主流媒體中竄出,相對於國會的積極圍堵,美國社會出現截然不同的思考。

霍利領導了作為年終綜合支出法案的一部分而通過的《政府設備禁用抖音法》(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根據美國網路媒體《軸心》(Axios)報導,他於週五去函給負責執行該法律的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 OMB),並提到:「這項法律要求(白宮管理及預算局)為行政機構制定標準,在 60 天內將抖音和任何相關 APP 從政府裝置中刪除。不幸的是,我還沒有看到貴機構在制定這些標準方面有任何進展的跡象…」

重點是,霍利和部份國會議員想完全禁止抖音在美國使用。而聯邦政府如何在自己的裝置上執行這項禁令,將為進一步行動樹立一個先例。霍利希望白宮管理及預算局在 2 月 5 日前公布該法令的相關規範、該局處將如何衡量聯邦政府執行該項法令,以及該局處從情報機構收到的任何可能為該法令的執行提供資訊的最新情況。

抖音由總部設在中國的科技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由於擔心抖音 APP 會與中國政府分享資料,並操縱不利於美國利益的內容而面臨批評和壓力。該公司正與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談判,希望能批准一項保護其美國使用者資料的計畫。

抖音所引起的爭議和辯論迫使拜登政府深刻思考,權衡如何保護國家免受一些外國公司構成的真正威脅,同時又不過度陷於國家安全考量,不必要地切斷外國在美國的投資。目前美國已有十幾個州政府禁止在政府發放的裝置上使用抖音 APP,大學也已經在其 Wi-Fi 網路上禁止該應用程式。

美國各州政府對於是否禁止抖音的立場
圖/報呱

參眾兩院持續嘗試全面封鎖抖音

對青少年來說,TikTok 主要是化妝教學和充滿音樂的迷因影片。但對許多政策制定者來說,這個影音交流平台是極權主義和非法監控的工具。美國目前並沒有通過全面禁止抖音的禁令,但霍利和共和黨眾議員巴克(Ken Buck)1 月 25 日提出一項法案,將禁止與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交易。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曾在月初表示,他正在考慮提出一項法案,禁止包括但不限於抖音在內的各類中國應用程式。

抖音發言人歐柏威特(Brooke Oberwetter)表示,各州針對抖音的禁令「對推動各州的網路安全毫無幫助,而且是奠基在有關抖音的毫無根據謊言之上。」儘管如此,抖音最近還是努力向媒體、聯邦國會立法的議員們,和研究人員解釋抖音應用程式及其運作方式。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抖音公司高層已經在國會山莊轉了一圈,遊說那些想要禁止該應用程式的立法者,它能保證使用者資料的安全。而根據上週在華盛頓聽取匯報的研究人員說法,抖音更全面地闡述其用戶資料是透過甲骨文公司(Oracle)管理,以防止用戶資料離開美國。

資訊操縱到處都是,為何針對抖音?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1 日的社論提出反論認為,抖音所收集的一般使用者資料(喜歡和不喜歡、政治偏好、所在位置和人口統計學)幾乎不是秘密;任何人都可以在公開市場上購買這類數據資料,或透過其他方式獲得。在國會再度修正美國的隱私法案之前,抖音很難說是美國人面臨的唯一或最極端的網路隱私風險。也因此,美國國內亦有不小的聲音認為,禁止或強制 ByteDance 出售抖音不太可能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部份專家認為,資訊操縱,包括對用戶發文的審查和宣傳,以及虛假資訊更廣泛的傳播,才是抖音所構成的更大威脅。該公司所使用的演算法表面上是中立的,但是,該服務也會加強過濾掉某些類別的內容,而這些實際操作演算法的程式碼往往是不透明的。

舉例來說,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權想對支持某位總統候選人的影片給予鼓勵,或封殺提及天安門大屠殺的影片,理論上他可以將指令傳達給 ByteDance,後者再將其傳遞給抖音,後者在其威脅下執行,而沒有人會知道。北京於 2017 年頒布《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共情報工作機構可以要求相關單位、組織和公民支持、協助與配合官方的情報工作,不論是在境內或境外。

大多數反抖音人士關注的還有該 APP 可能對用戶活動進行監控,以及該公司可以獲取的使用者資訊,或稱之為「資訊蒐集」。而對於抖音可能收集美國公民資訊的擔憂有一定的道理 —— 報呱最近就曾報導抖音對批評該公司與中共政權的記者進行有針對性監視的計畫。當時抖音表示,在內部調查中證實了這些指控後,即終止了所有相關活動並開除相關人員。對於抖音發生工作人員針對擁有特殊權力、特殊知識或兩者的使用者進行監控的事件之後,這種可能性著實令人擔憂,這就是為什麼國會禁止在聯邦政府所發放的裝置上安裝抖音 APP 是正確的。

前情提要:又是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遭爆藉用戶資料追蹤記者與員工足跡

先前川普政府積極主導抖音-甲骨文交易案,儘管最後破局,但抖音仍逃不過拜登政府的審查,因此積極推出由甲骨文監控其資安風險,以及APP推廣演算法。
圖/FoxBusiness

抖音正試圖與 CFIUS 的談判中解決這些問題。該公司準備只將美國用戶資料儲存在位於美國的甲骨文伺服器上,將其推廣演算法提交給甲骨文審視,並將其營運置於一個向美國政府報告的安全專家委員會控制之下。這個想法是,一個獨立於抖音的實體將負責在這裡實際運行,因此,如果習近平的中國政府真的指示 ByteDance 要求抖音進行審查或大外宣,抖音將不得不告訴其負責監控的美國合作夥伴,而該合作夥伴將有充分的權力拒絕。

《華盛頓郵報》認為這樣的方案可能是可行的,但需要進行一些微調。畢竟中國員工對美國用戶資料的取得太過容易。無論什麼樣的管控措施,都必須確保儲存在美國的資料不會離開該國,而且對演算法的任何「監控」都必須足以檢測出技術性干預行為。然而,如果這些細節能夠被敲定,達成這樣的交易將遠勝於禁止一個已被證明非常受歡迎的娛樂應用程式。

《華盛頓郵報》還進一步「建議」處理抖音的「正確方法」,並認為這也是處理所有外國投資的正確方法:評估一家公司是否容易受到對手的不當影響;衡量這種可能性是否會導致具體的傷害;並確定政府是否可以透過片面禁止的規定降低這種可能性。一般來說,全球貿易也是如此。美國應該促進國際交流帶來的活力和繁榮,只有在明顯需要的情況下才限制它。

抖音實際用戶:年輕人,對禁令的反應為何?

美國公立大學校方於去年 12 月底開始遵守國家政策,禁止透過校園 Wi-Fi 網路和裝置使用抖音,一般是在州長下令禁止州政府僱員在其工作裝置上使用該 APP之後。原本外界認為,這可能造成學生群體反感,或者至少會感到沮喪。事實上卻相反,許多學生似乎無動於衷。他們只需在智慧型手機上點選一下,就可以輕鬆關閉校園 Wi-Fi,並切換到他們個人的手機網路,然後就可以繼續觀看抖音的無限影音內容。

蒙大拿大學(University of Montana)學生傑克.馬歇爾(Jack Marshall)表示:「這只會成為我媽媽的問題。」他指的是使用個人網路觀看抖音可能會導致手機帳單的金額增加 —— 至少對於那些沒有吃到飽方案的用戶來說。

他更表示:「我們不會停止使用抖音。」

「抖音一響 父母白養」
儘管這句話十分流行,但仍有許多年輕人離不開抖音
翻攝自寰宇新聞

據媒體報導,目前已有多達 31 個州至少部分禁止了抖音。這些禁令包括只限制某些政府部門在國有裝置上使用抖音的規定,以及禁止任何員工在其工作裝置上使用抖音的規定。有些還禁止其他被視為威脅網路安全的 APP 和社交媒體平台。對大學的影響也同樣因州而異,一些州長鼓勵該州的公立大學限制校內使用抖音 APP,而其他州則根本不提。

儘管大多數校園的抖音禁令在本質上是相同的,但有部份大學正試圖找出實施這些禁令的最佳方法,同時儘量減少對學生和教師的負面影響。例如,許多學生組織使用抖音來宣傳他們的社團活動和成果,而禁令將如何影響這些用戶。

侵犯憲法第一修正案!?抖音並非唯一平台!

除了對實行抖音禁令所發揮作用感到困擾外,反抖音禁令的報導者甚至認為禁令可能會限制學生和教授的學術自由,甚至侵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所保護的權利。抖音 APP 在課堂上有許多合法用途;教授可能會指派學生將一個困難的概念以抖音影片型式呈現,這已經成為一個傳播快速片段資訊的流行平台。

然而,儘管反抖音禁令的聲音言之鑿鑿,甚至提出第一修正案所保障之權利來反對全面禁止抖音 APP,但他們卻刻意忽視抖音並非唯一一個免費影音社交平台的事實,抖音禁令要上綱到剝奪言論自由和限縮學術自由似乎有些過頭 —— 儘管受眾者的普及度的確會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參眾兩院不分黨派都對抖音所引發的資安及國安疑慮、抖音又與 CFIUS 進行緊鑼密鼓的談判之時,由部份主流媒體所發動的反抖音禁令輿論操作動機同樣令人懷疑,這是否也與中國滲透或中國影響力有關?或者這也是中國資訊戰的一部分?難道就因為這個中國 APP 好用受歡迎,就可以無視它監控特定人士、令用戶處於風險疑慮和恐懼之中嗎?

引用新聞來源:
2023/01/27 Axios Exclusive: Senator pushes TikTok government-device ban enforcement
2023/01/21 The Washington Post Opinion|Don’t ban TikTok. Make it safer for the country.
2023/01/20 Inside Higher Ed Students and Experts Agree: TikTok Bans Are Us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