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飄出對中新禁令?美擬制裁間諜氣球製造商

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不僅讓美中兩國關係再度降溫,美國更準備再祭出制裁  圖/Twitter

路透社報導,有三位消息人士表示,拜登政府計畫徹底禁止對部份中國科技公司的投資案,並加強對其他中國公司的審查,這是打擊美國公司對中國敏感產業投資數十億美元的計畫一部份。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9 日表示,在經過分析比對打撈到的中國間諜氣球殘骸後證實,該氣球夾帶的裝置可蒐集通訊資料。美國政府擬對涉及該間諜氣球的中國企業與實體實施制裁。

其中兩位消息人士表示,該禁令將適用於與晶片生產相關的投資。消息人士更表示,即將推出的政策可能會繼美國在去年 10 月份對人工智慧(AI)晶片、晶片製造機和超級電腦等技術出口的全面新限制。該計畫將在白宮未來幾個月內公布的行政命令中公布。華盛頓的對中鷹派人士指責美國投資者對中國科技公司轉讓資本和有價值的關鍵技術,這恐有助於提高北京的軍事能力。

儘管最後發布的行政命令細節可能會有改變,但拜登政府正試圖用手術刀來控制美國企業的對中投資,儘管去年 10 月對中出口限制讓美國盟友和國內公司感到憤怒。然而,根據美媒報導,包括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公司(Intel)和高通公司的投資部門在內的美國投資者在 2015 年至 2021 年對中國人工智慧公司的投資就佔了將近五分之一,交易金額為 402 億美元。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月9日出席聯邦參議院聽證會,針對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回應國務院的作法。
圖/翻攝自參議院直播影片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在美東時間 9 日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召開間諜氣球事件聽證會時表示,間諜氣球事件是中國「不負責任的行徑」,亦反映美國政府致力於重塑國際秩序的重要性。華盛頓將繼續禁止中國使用美國技術推動其軍事現代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有意圖、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者」雪蔓強調。

美國眾議院也在同日以 419 票贊成、0 票反對,一致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國侵犯美國主權的行徑,並要求拜登政府向國會進行全面簡報。另一方面,面對國會強烈反彈美國總統拜登在此事件上的反應過慢,拜登 9 日表示,不認為中國間諜氣球對美國國安形成重大威脅,因此並不後悔沒有更早下令將該氣球擊落。事件爆發後,美國政府仍尋求與中國維持溝通管道,以確保美中緊張情勢不會失控。

儘管如此,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10 日在例行媒體簡報上表示,美國上空再次發現不明物體,國防部再派出兩架 F-22 在阿拉斯加州上空擊落該不明物體,因為其飛行高度對民用飛行構成潛在威脅。這一不明物體漂浮在阿拉斯加 4 萬英尺高空,美國總統拜登出於謹慎考慮下令擊落此一不明物體。

中國間諜氣球證實有情蒐裝置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在美國 FBI 分析該偵查氣球後發現,氣球的裝置上有「多款天線」和其他「明顯有情報偵查蒐集用途」的裝置。該款天線「顯然有監控和定位通信訊號」的功能,其他還有大型的太陽能板,足夠產生「進行多項情報偵蒐裝置」所需的能源。國務院後來發現中國曾經在橫跨五大洲、超過 40 個國家上空都有施放類似的間諜偵查氣球。

美國FBI 2月10日公布照片顯示當局正在分析打撈上來的中國間諜氣球裝置殘骸
圖/FBI

儘管中國政府先前謊稱該氣球是一架民用無人飛艇,主要用於氣象目的,但發言人表示,該氣球上的設備與一般氣象氣球該有的裝置「不一致」。發言人表示,他們是利用美軍 U-2 偵察機拍攝間諜氣球的高解析度影像來判定氣球搭載的功能。

美國國務院確信該氣球的製造商與中國軍方有直接關係,不過,國務院沒有提及這家中國公司的名字。發言人表示,這類行動大多由中國解放軍指揮,氣球的製造商與解放軍有直接關係,是解放軍認可的供應商。

中國「株洲橡膠」此地無銀三百兩 急刪網頁

然而,一家跟軍事工業有關的中國公司「株洲橡膠」受到外界關注,該公司全名為「中國化工株洲橡膠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是隸屬於中國化工集團公司。中國財經自媒體「錦緞研究院」7 日發布了一篇題為《「流浪氣球」簡史》的文章,內文詳細介紹了「株洲橡膠設計研究院」(ChemChina Zhuzhou R&D Institute for Rubber & Plastics)的發展史。

隸屬於中國化工集團公司的「中國化工株洲橡膠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簡稱「株洲橡膠」)疑似是中國間諜氣球的製造商。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跟據該篇文章,株洲橡膠自 2003 年開始研發高空氣球,目前掌握的技術可讓氣球飛行高度達到 48,000 公尺,更已取得中國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證、武器裝備科研生產二級保密資格證書。換句話說,極有可能就是製造飛行高度達平流層高空氣球的製造廠商。

據中國百度百科描述,株洲橡膠設計研究院是中國乳膠行業唯一專業研究院。該公司業務囊括軍工配套產品開發、研製、生產單位,是中共軍方氣象氣球生產企業,更為中國僅有的兩家氣象氣球生產企業之一。

然而 8 日,包括網易、騰訊等中國媒體轉載的該篇文章均被刪除。更誇張的是,在該公司網站上的氣球產品廣告,甚至還有過去飛行的影片,而影片疑似飛越美國領空和其他國家領空,該影片目前已遭移除。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10 Reuters Biden plans to bar some U.S. investments in China, track others-sources
2023/02/10 Axios Chinese balloon was likely capable of collecting communications, U.S. says
2023/02/09 Air & Space Forces Magazine US Used U-2 to Gather Intelligence on Chinese Spy Balloon
2023/02/10 Air & Space Forces Magazine F-22 Shoots Down ‘High-Altitude Object’ Over Alaska, But Details Are Sca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