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美五角大廈洩密者竟是21歲空軍小兵 外洩機密再爆4顆中國間諜氣球

21歲的美國空軍士兵泰謝拉遭到FBI逮捕,他被控就是外洩機密情資到網路上的主嫌  圖/WCVB-TV/中央社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美東時間 13 日公布,逮捕 21 歲空軍國民兵(Air National Guard)成員泰謝拉(Jack Douglas Teixeira),他被控未經允許即搬動、保留、散播國防機密情報,並把機密文件外流上網。而這些外洩的五角大廈情資再爆有更多中國間諜氣球引發外界熱議。

涉嫌洩漏美國軍方機密文件的21歲美國空軍士兵泰謝拉(Jack Teixeira)在IG上放上自拍照
圖/Jack Teixeira

賈蘭德表示,泰謝拉在麻薩諸塞州北狄頓(North Dighton)的一棟住宅裡被逮捕,他將在該州的聯邦法庭接受審判。目前調查仍在進行中,因此檢察長拒絕回應。泰謝拉已於週五(15 日)上午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首度出庭,他面臨兩項《間諜法》(the Espionage Act)刑事指控最高可判處 15 年徒刑。泰謝拉沒有提出抗辯,目前他持續被拘留並等待 19 日的聽證會。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023 年 4 月 13 日逮捕五角大廈洩密案主嫌的現場影像
影片/WCVB

五角大廈洩密案凸顯美國重大情報漏洞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聲明中提到,泰謝拉被拘留在麻薩諸塞州北狄頓,因為他涉嫌參與洩漏美國政府軍事機密文件。聲明提到:「聯邦調查局還會持續在他的住所進行合法的搜索行動。自上週以來,聯邦調查局積極追查線索,今天的逮捕行動展現了我們會持續致力在識別、追查和追究那些背叛國家信任並使我們的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人。」

泰謝拉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機密文件高達 100 多件,包括美國對盟友和對手的詳細情報評估,像是對俄烏戰爭的現況分析,以及基輔和莫斯科在目前的戰況僵局中所面臨的挑戰。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獨家踢爆,遭洩露的機密文件還詳細說明了多達另外 4 個中國間諜氣球。

追查嫌疑犯的工作從五角大廈相關的數千名能接觸到機密文件的人開始,但調查人員利用美國官員在網路上發現機密文件洩漏後立即蒐集到的證據,迅速將搜索範圍縮小到聊天室的成員。根據一位熟悉此案的美國政府人士表示,泰謝拉在被 FBI 逮捕之前至少已經被監視了幾天。就在週四,美國總統拜登在一早即已暗示美國政府幾乎已經確定洩密者身份,隨後他在國會發表演講後和出訪愛爾蘭前夕,聽取了相關逮捕嫌犯的簡報。

美國空軍公布嫌犯泰謝拉相關背景

根據美國空軍週四公布的服役紀錄,泰謝拉於 2019 年 9 月加入空軍國民兵,目前在麻薩諸塞州國民兵部隊服役。他的正式工作是網路運輸系統工程師,而網路運輸系統專門人員的任務是確保「龐大的全球通訊網路正常運行」。泰謝拉的職務讓他得以獲得較高層級的安全許可,因為他也可能肩負確保網路安全任務。

根據原告,泰謝拉在網路通訊軟體 Discord 上的聊天室成員告訴 FBI,在某次談話中,泰謝拉表示他已經停止寫下機密文件內容,因為他開始擔心他可能被發現在工作場所翻抄文本,因此他開始將工作文件帶回家並翻拍這些文件。《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知情官員指出,雖然泰謝拉在部隊裡並非資深,但他可以藉由名為「聯合全球情報通聯系統」(Joint Worldwide Intelligence Communications System)的國防部電腦網路取得高度機密的軍事情報。泰謝拉可透過這套系統看到並列印機密文件。

一名在 2020 年之前在 Discord 上因共同興趣而認識泰謝拉的友人,描述泰謝拉是愛國者、虔誠的天主教徒和自由主義者,對槍械有很高的興趣並憂心美國未來。這名友人後來也加入這次出事的 Thug Shaker Central 聊天室,這個團體聚集了大約 20 至 30 人分享他們對於槍枝、種族歧視迷因和電玩的愛好。這名友人回憶說,泰謝拉從 2022 年 2 月左右開始在 Discord 上分享機密文件,當時俄烏戰爭才剛爆發。泰謝拉認為這是場「理應有更多共同點而非歧異」的兩個國家間一場令人「沮喪」的戰爭。泰謝拉分享機密文件目的是想「教育一些他當成朋友並可信任的人別被外界的宣傳所騙」。

被美國空軍士兵泰謝拉(Jack Teixeira)翻拍並洩漏到網路上的其中一張機密情資文件
圖/Twitter

洩漏的機密文件再爆4顆中國間諜氣球

《華盛頓郵報》獨家報導,在 Discord 上被洩漏的五角大廈機密文件中顯示,美國情報機構再發現另外 4 顆中國間諜氣球。先前飛越美國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被美國情報單位稱作「Killeen-23」,它搭載著大量感應器和天線。另一分機密文件表示,另一顆未對外曝光的中國間諜氣球還飛越美國航艦打擊群,第三顆在南中國海墜毀,但沒有提供具體發射日期等相關資訊。

一份由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 NGA)所製作的、日期為 2 月 15 日的文件,在空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的 10 天後,這份文件內容包含了美國政府迄今為止針對 Killeen-23 及其他兩顆標示為「Bulger-21」和「Accardo-21」的間諜氣球最詳細的評估。其中 Bulger-21 配備了複雜的監視設備,從 2021 年 12 月到 2022 年 5 月間環遊地球;而 Accardo-21 則搭載了類似的裝置,以及一個金屬鍍膜的萬向軸承偵測器。

入侵美國上空的中國間諜氣球
圖/Twitter

一位不願透漏姓名的美國官員在討論敏感情資時表示,政府對這些中國間諜氣球的命名慣例是按字母排列,並以臭名昭彰的罪犯命名,包括黑幫分子阿卡多(Tony Accardo)、巴爾杰(James “Whitey” Bulger)和柯霖(Donald Killeen)。

中國間諜氣球飛越航艦打擊群的事件在國會引發質疑,共和黨議員指責拜登政府未能阻止中國的間諜活動。

根據華郵報導,1 月底入侵美國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可能讓中國政府某些高層措手不及。根據截獲的通訊文件評估,可能僅在中國軍方內部少數人之間垂直傳遞,而中國軍方對於偵察氣球計畫又欠缺「高層強力」監督;文件還提到,中國政府內有些人認為外交部回應失當,以致危機「被大肆渲染」。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14 The Washington Post Suspect charged in case involving leaked classified military documents
2023/04/14 The Washington Post Leaked secret documents detail up to four additional Chinese spy balloons
2023/04/13 CNN FBI arrests 21-year-old Air Force guardsman in Pentagon leak case
2023/04/13 FBI National Press Office FBI Statement on Arrest of Jack Douglas Teixeir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