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遠中親澳?紐澳簽署軍事合作協議、放寬公民歸化條件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4月23日到澳洲昆士蘭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一起參與澳洲公民歸化儀式  圖/Anthony Albanese

澳洲和紐西蘭簽署軍事合作協議,計劃讓兩國軍隊有更緊密地合作,而紐西蘭也希望透過重振部隊以應對軍事技術人員日益短缺問題。另一方面,澳洲決定讓紐西蘭人可以無需先成為永久居民的情況下申請澳洲公民身份,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4 月 23 日訪問澳洲時表示,這歷史性協議是這一代人的最大變革,會有助於兩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紐澳簽署軍事合作協議旨在透過訓練、能力、戰備和人員方面進行更多合作來提高軍隊的協調性,其中特種部隊被選為會持續合作的領域。這個計劃還會支持參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陸軍計劃,這是一個大國之間的軍事標準化協議,而這 5 國則原本就是五眼聯盟了。紐西蘭陸軍總司令波斯韋爾(John Boswell)說:「作為近鄰和盟友,我們共同承諾支持彼此的安全……並共同關注我們更廣泛地區的安全與穩定,這計劃確保我們的軍隊能夠繼續有效地為此做出貢獻。」

紐西蘭唯一的正式國防盟友澳洲加入 AUKUS 技術共享聯盟,並斥資數千億美元購買新武器,這引發了人們擔憂紐西蘭軍隊能否跟上步伐並保持協調性。因此,對於此次紐澳簽署軍事合作協議,波斯韋爾說:「我們可以能夠更好地分享(軍事)能力發展、訓練條令,以及跟這一代相關的許多其他領域的經驗教訓,在紐西蘭陸軍目前的情況下,就是陸戰能力的恢復。」新的協議是以 2018 年達成的協議為基礎,透過後勤、通訊和培訓方面的合作,更緊密地合作以維護地區穩定並提高聯合行動的有效性。目前紐西蘭的九艘海軍艦艇中有三艘是閒置的,並提前退役 P-3 獵戶座(P-3 Orion)機隊,因為技術人員離開軍隊去其他更高薪的地方工作,因此透過投入資源重振部隊也可以應對軍事技術人員日益短缺問題。

另一方面,澳洲近日決定讓紐西蘭人可以無需先成為永久居民的情況下申請澳洲公民身份。在 2001 年之前,來到澳洲的紐西蘭人自動獲得永久居留權,但在前澳洲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的主政期間,新來的紐西蘭人是給予特殊類別的簽證,允許紐西蘭人無限期地在澳洲生活和工作,但限制他們獲得醫療保險和福利的機會,並要求他們在獲得公民身份之前申請永久居留權。而澳洲工黨政府於去年 7 月首次提出此次的變革,當時紐西蘭是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主政,這意味著約 38 萬名居住在澳洲的紐西蘭人可以有更快的途徑獲得公民身份。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共同出席 23 日在布里斯本舉行的公民歸化儀式,艾班尼斯說:「這是(在紐西蘭)澳洲人多年來一直就享有的對等關係。在澳洲納稅、為經濟做出貢獻的紐西蘭人應該受到尊重,這就是該條款的作用。加強我們的聯繫,加強我們兩個偉大國家之間的關係。」希金斯說:「澳洲的情況對許多紐西蘭人來說一直是『具有挑戰性的』,而這一宣布會產生巨大的影響。紐西蘭和澳洲一樣,清楚地認識到印太地區的戰略環境充滿挑戰。我們都想要一個穩定、安全和有彈性的地區。紐西蘭同意 AUKUS 合作夥伴的觀點,即共同目標需要是在我們地區實現和平與穩定,並維護基於國際規則的體系。我們在這些問題上有著長期而積極的合作歷史。」

此外,兩位紐澳領袖都不認為這些變化會導致紐西蘭人才外流到澳洲,因為兩國都在應對勞動力短缺問題。艾班尼斯說:「我們歡迎最聰明的人,但我從未見過不聰明的紐西蘭人,所以(紐西蘭人)已經(對澳洲)做出或將要做出的貢獻。我認為這不會導致更多紐西蘭人來到澳洲,這只會意味著他們在這裡時會得到更好的待遇。就這麼簡單,這就是目標。」希金斯表示同意說:「這本質上是一個公平的問題。這些紐西蘭人住在澳洲,他們在澳洲謀生。由於無法獲得公民身份,他們也無法獲得許多他們應該能夠有的公共服務。」

紐西蘭外交重心重回紐澳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紐西蘭總理希金斯此次訪問澳洲充分說明了紐西蘭外交政策正在發生的重大變化。這次旅行的意義部分來自於它的時機點。希金斯是在 4 月 25 日紐澳軍團日(ANZAC Day)之前訪問。每年的這一天,澳洲和紐西蘭都會紀念澳洲和紐西蘭陸軍軍團(ANZAC, 簡稱「紐澳軍團」)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扮演的角色和遭受的損失,以及他們在其他衝突中展現的力量。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訪問澳洲時適逢「紐澳軍團日」(ANZAC Day),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一同哀悼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於1915年4月25日在「加利波里戰役」(Battle of Gallipoli)中犧牲的紐澳軍團。
圖/Anthony Albanese

現在是坎培拉和威靈頓發出團結訊息的最佳時機。隨著紐西蘭越來越追隨澳洲的外交政策腳步,這種友好關係也隨之而來。最新例子是艾班尼斯和希金斯都接受了今年 7 月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領袖峰會的邀請。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公開邀請兩人參加會議後,希金斯最初保持不置可否, 告訴記者他還沒有決定是否參加,並指出他在紐西蘭大選年的時程安排很忙。隨後就有媒體報導稱艾班尼斯也不會出現在立陶宛,因為艾班尼斯今年的國際行程已排滿了。

國際事務專家米勒(Geoffrey Miller)認為,艾班尼斯可能覺得已經答應出席 G7 峰會,以及 5 月 24 日在雪梨即將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就能夠對歐美各國領袖有交代了。如果艾班尼斯計劃跳過北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希金斯表現出明顯缺乏熱情。但在政治對手和評論人員的批評壓力,也許還有一些幕後壓力,似乎改變了艾班尼斯的想法。到了 4 月 17 日,艾班尼斯改變心意表示,他非常樂意接受北約的邀請。19 日希金斯也跟著宣布他會前往立陶宛。換句話說,澳洲跑在先,紐西蘭緊隨其後。這兩個國家也會其他方面變得更加緊密。

最值得注意的是,紐西蘭國防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3 月表示 ,威靈頓有興趣加入 AUKUS 成為網路技術的第二根支柱。一周後,李特在威靈頓跟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舉行了會談。馬勒斯在會中指出澳洲和紐西蘭之間是一致的,並補充說雙方盡可能緊密地合作真的很重要。而兩人的會面是在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訪問紐西蘭後不久舉行的。這表明來自更遠地區的壓力和利益也在發揮影響力,北約的邀請加強了這一因素。

如果說「同步」是 2023 版紐澳關係中的關鍵詞,那麼另一個就是「協調性」。可以預期會聽到更多關於紐西蘭需要跟澳洲協調的消息,尤其是當紐西蘭的國防政策審查結果即將公佈時。國防政策審查的結果也可能成為紐西蘭宣布增加軍費開支的理由。對於紐西蘭越來越願意跟澳洲和北約保持一致,中國將作何反應還有待觀察。此外,不能排除紐西蘭跟 AUKUS 深度交織在一起的可能性。

希金斯近期的旅行公告中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遺漏點是對中國之行的確認。希金斯的前任總理阿爾登的任期最後幾個月裡,阿爾登表示她正在安排 2023 年初訪問中國,希金斯最初重申了這一計劃,但後來又退縮了。在 4 月下旬宣布旅行計劃時,總理辦公室確實補充說 ,政府會在今年晚些時候繼續進行以貿易為重點的中國之行。但希金斯要訪問中國,他需要得到邀請。國際事務專家米勒認為,獲得中國邀請可能變得更加困難。畢竟,希金斯選擇布里斯本而不是北京,至少目前是這樣。

參考來源:
2023/04/18 RNZ Australia, New Zealand sign army cooperation deal
2023/04/20 The Diplomat Why New Zealand’s Prime Minister Is Heading to Brisbane – Not Beijing
2023/04/23 The Guardian Chris Hipkins hails ‘biggest in a generation’ citizenship reforms for New Zealanders in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