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大選執政黨勝選 台巴邦交危機解除

巴拉圭總統大選執政的紅黨勝選,潘尼亞(前,舉手者)將成為下任總統。  圖/Santiago Pena

巴拉圭 4 月 30 日舉行總統、副總統及國會議員選舉,最後由右翼執政黨紅黨(Colorado Party)的總統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ña)以超過 42.7% 的得票率勝出。潘尼亞選前就主張在外交政策上會優先考慮與台灣(中華民國)維持堅定邦交關係,在確定當選後,台巴邦交關係危機解除。

潘尼亞的對手,中間偏左的在野黨「新巴拉圭聯盟」(Concertación Nacional)候選人是 60 歲的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在選前他的民調和潘尼亞呈現拉鋸,甚至一度有微幅領先,但今(1)日 9 成選票開出後,他的得票率僅有 27.5%。艾里格里在選前大力主張在當選後要中斷對中華民國邦交,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前情提要:跨太平洋的政治連動:巴拉圭總統大選的台灣因素

路透社報導,44 歲的潘尼亞曾擔任巴拉圭財政部長、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駐華盛頓的經濟學家。選舉結果讓潘尼亞面臨重振巴拉圭農業驅動型經濟、縮減主要財政赤字以及應對來自大豆和牛肉生產商的越來越大的壓力。在選前,由於中國是巴拉圭最大的肉品買家,因此商界紛紛呼籲放棄台灣轉而支持中國及其巨大市場。

自 1950 年代以來,紅黨一直主導著這個內陸南美國家的政治近 80 年。但它的受歡迎程度受到經濟放緩和貪污指控的打擊。經濟、貪腐指控和候選人對台灣的看法一直主導著選戰節奏。

巴拉圭右翼執政黨紅黨的總統候選人潘尼亞(前)投完票後,信心滿滿的呼籲巴拉圭人出門投票
潘尼亞:「我們巴拉圭人選擇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國家。」
圖/Santiago Peña

總統府外交部立即發出賀電

台灣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台灣駐亞松森大使代表蔡英文總統向潘尼亞表示祝賀。賀電中提到:「基於民主自由等共同價值觀和兩國傳統友誼,我國將繼續深化與巴拉圭新政府的合作與交流。」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府誠摯祝賀友邦順利完成民主大選,我國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已於第一時間代表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及我國政府與人民,向巴國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申賀,對於巴拉圭人民展現民主素養,順利完成本次大選深感敬佩。

林聿禪表示,巴拉圭為我國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的重要盟邦。我國與巴拉圭過去在婦女賦權、農漁養殖、衛生醫療、以及教育文化等領域,都有密切合作。而潘尼亞總統當選人競選政見包括推動經貿外交、設立免費托兒所、打擊毒品、消弭貧窮、創造就業機會及協助青年就業等,我國將基於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及兩國傳統友好邦誼,繼續與巴拉圭新政府深化合作與交流,創造兩國人民最大福祉。

參考來源:
2023/05/01 Reuters Paraguay’s conservatives score big election win, defusing Taiwan f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