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視加拿大為「高度優先滲透」目標!再爆中國介選機密報告

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機構CSIS再有吹哨者踢爆更多中國干預證據  圖/CSIS/報呱製圖

繼今年 2 月加拿大媒體爆發匿名安全情報局來源,揭露中國針對加拿大 2019 年及 2021 年的選舉進行干預的計畫詳細報告引起宣然大波後,5 月 1 日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再披露一份報告,揭露中國情報單位將那些抨擊中國壓迫維吾爾人的加拿大反對黨國會議員為目標。反對派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再度針對中國介選議題嚴詞質詢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在這份機密報告提到,中國將加拿大視為「高度優先目標」,並採用「獎勵與懲罰」來針對加拿大國會議員、商業高層和華僑社群網路中發揮龐大的中國影響力。中國政府對加拿大的干預行徑,從調查一名保守黨議員在中國的親戚,到騷擾一名在加拿大公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中國學生。

機密報告警告,北京是干預加拿大的外國勢力中「最首要的犯罪者」—— 中國的代理人根本不擔心會有什麼後果,因為加拿大不像美國和澳洲那樣,有反外國勢力干預、代理人登記制度等相關法律阻礙他們的行動。

報告裡強調:「如果沒有真正的防堵措施」像是外國影響力登記制度、以及針對外國勢力的在地協力者加以起訴等方案,中國對加拿大的攻擊「預計將持續下去,並隨著時間的過去而增加」。

「威脅因子們幾乎肯定的認為他們在加拿大的活動是低風險、高回報的。」機密報告強調。

根據加拿大媒體報導,這份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加拿大的外國干預:嚴峻的國家安全威脅」(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oreign Interference in Canada: a Critical National Security Threat)的 9 頁報告於 2021 年 7 月 20 日由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CSIS)的情報評估部門所完成,這個時間點就在當年聯邦選舉活動開始前幾週。該份報告是作為「了解北京對加拿大的外國勢力干涉意圖、動機和影響範圍」的評估之用。

加拿大保守黨議員遭中國戰狼盯上

加拿大 CSIS 的機密報告指出,中國的情報部門,國家安全部,「已採取具體行動針對加拿大國會議員」,特別是那些 2021 年 2 月在國會主導通過譴責北京決議案,認定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是「種族滅絕」。

前情提要:加拿大國會宣告: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是「種族滅絕」

《環球郵報》引述國安人士消息指出,機密報告中提到的被中國針對的目標是保守黨專責外交事務的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而負責進行這些工作的是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政新領僑處的負責人、分管新聞和僑務工作的領事趙巍(Zhao Wei),他涉嫌調查莊文浩仍留在香港的家人資訊。

針對此事,保守黨現任眾議員莊文浩在聲明中表示,而他表示對此事毫不知情,而且他還有親戚在香港。2021 年在提出關於譴責中國進行維吾爾種族滅絕議案後,他受到中國制裁,此後他便不再與親屬聯繫。莊文浩怒斥:「政府竟然從來沒有告知我有外交官盯上我的家人,政府亦沒有針對此事驅逐該名外交官。」「這是中國干涉加拿大民主的證據,也是加拿大政府要立即採取行動的證據。」「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一位中國外交官被驅逐出境。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替外國勢力干預加拿大而遭到起訴。」莊文浩憤怒的表示,杜魯道政府至今仍未發起公開調查,而關於外國勢力干預加拿大的唯一資訊竟然還是來自吹哨者;杜魯道政府持續信任且讓中國外交官留在加拿大來針對我在海外的家人,這完全展現杜魯道毫無領導能力和常人該有的禮節。

反對派保守黨在 2021 年的聯邦選舉中承諾,要禁止華為銷售或競標 5G 設備;建立外國勢力代理人登記制度,對加拿大社會揭露中國或俄羅斯在加拿大花費多少資金在政治上產生影響力。

加拿大國會反對黨重轟杜魯道

反對派保守黨黨魁博勵治 1 日在國會再度質詢總理杜魯道有關外國介入選舉和中國海外警察局等議題。博勵治怒稱:「今天我們了解到,北京努力懲罰本院一位成員只因為他的某次投票行為。」「政府的情報組織在兩年前就知道此事,但總理沒有告訴相關議員。參與的還是一位外交官,他現在還在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的網站上!」

杜魯道回應:「議長閣下,看到任何人被恐嚇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尤其是在眾議院的國會議員,我們正在跟進今天在報上爆出的這個事件。」「我已要求幾位安全專家檢視當前狀況。這顯然是我們需要認真看待的事情,這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涉嫌私下調查加拿大眾議員海外家族成員的駐多倫多中國總領館政新組處長趙巍
圖/加拿大僑社

博勵治怒斥:「致力於懲罰加拿大議員家人的外交官仍在加拿大,而總理本可以將他驅逐出境。他為什麼不驅逐這位外交官?」

杜魯道面對質疑回應,我們正在持續增加足以保護加拿大人及政府機構免於外國勢力干預的機制。「我們現在正在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透過與可能受影響的社群協商,確保以正確的方式進行。」杜魯道表示。

針對杜魯道口中所謂「研擬中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博勵治再次抨擊杜魯道,表示這是「用更多行政和官僚主義的胡言亂語,來掩飾他的不作為」「根據目前規定,如果你為食品銀行進行遊說,你必須要登記;但如果你代表外國獨裁政權執行有償工作以影響加拿大政治,則無須登記。」

博勵治接著質詢有關中國海外警察局一事,他表示:「杜魯道宣稱所有北京的(海外)警察局都已被關閉。但根據報導,其中兩家警察站否認,表示他們仍然是開放的。他們就正在加拿大運作中。為什麼總理能允許一個外國獨裁勢力在我們的土地上經營警察局?」

CSIS的祕密報告還說什麼?

CSIS 的機密報告還提到,中國將加拿大視為關鍵目標,是因為加拿大是五眼聯盟裡共享情報的一員,而且加拿大擁有強大的聲譽,可以用來或被用來幫助中國共產黨的利益合法化。北京試圖透過政治操作和政策干預來說服加拿大政府拒絕,或至少不支持,北京認為「有問題」的美國政策。中國還希望加拿大政府產生對中國政府的正面表述,同時增加渥太華(Ottawa)和各省主要城市「服從中國當局」的可能性。

中國政府主要透過外交官和統戰部所管理的代理人(在地協力者)從事祕密詐騙行動,目標是將中國影響力引入華僑社群,然後動員他們成為具有政治影響力的有力人士,發揮影響力和壓力來支持北京的利益。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利用獎勵和懲罰來實現其統戰工作目標…… 灌輸恐懼,認為批評中國將對雙邊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並危及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近期連環爆的機密情報報告都直指杜魯道面對中國強力干預該國選舉和政治都毫無作偽,其領導能力倍受質疑
圖/Canadian government

除此之外,報告還提到中國為了贏得保守黨的青睞,中國駐卡加立(Calgary)的領事館還曾利用第三方來影響某位知名的保守黨議員,同時也對渥太華及蒙特婁(Montreal)當地的政府高層進行類似的嘗試。但報告均未透漏這些政治人物的身份。

報告也提及中國還瞄準了加拿大政治工作者,因為他們經常是國會議員的「守門人」,「進而使他們處於可以欺騙性地控制和影響政治人物的行動,以支持中國的各項行動。」2020 年 10 月,一名為某位省議員工作的前員工被解僱,因為他將相關資訊透漏給一位「與中國駐加拿大代表團關係密切」的間諜機構「高度關注的人」。

「這些機密資訊包括該當選政治人物的活動細節、捐贈人資訊以及辦公室工作人員。此外,這位前員工還負責安排該政治人物的日常行程,以確保他出席某些特定活動。」報告中詳述中國在地協力者所做的事項。

中國間諜和中共中央統戰部代理人特別感興趣的是台灣、西藏、維吾爾穆斯林、法輪功和香港民運人士,中國稱為「五毒」。CSIS 的報告中寫著,中國政府將這些異議人士視為「關鍵威脅」加以恐嚇及迫害壓制。

加拿大的華文媒體是中國政府影響力行動的另一個主要目標,這些媒體被鼓勵「好好講中國故事」,另一方面,中國也利用非華文媒體進行統戰。2010 年 10 月,中國大使館出錢給某間小型的加拿大媒體,讓其發表一系列親中文章。該雜誌社還被雇來發表一份問卷調查,並假裝是出自該媒體所進行的。中國還積極創造海量的社交媒體假帳號來進行中國大外宣,利用虛構的臉書假帳號來攻擊對北京不友善的異議人士、人權倡議者和記者。

報告還提到,中國政府試圖讓加拿大對其極具爭議的「一帶一路」倡議表達支持,中國正投入 1 萬億美元從亞洲到非洲建設鐵路、港口和管線,外界抨擊這些建設都是中國政府為加強政治影響力及擴大國家軍事範圍所作的努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01 The Globe and Mail China views Canada as a ‘high priority’ for interference: CSIS report
2023/05/02 Alberta Report WATCH: Poilievre slams Trudeau on Chinese foreign election interference
2023/05/01 Statement by MP Michael Chong on The Globe and Mail report regarding a diploma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in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