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下的新華盛頓共識

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Erin Scott)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今(2023)年 4 月 27 日提出「新華盛頓共識」,可以視為美國民主黨執政下,改變自 1989 年華盛頓共識提出以來,結合市場自由與經濟安全的新共識。

這個時間點落在長期全球暖化問題未解、加上近年 COVID-19 疫情全球大爆發、去(2022)年俄國入侵烏克蘭,衝擊著全球經濟。同時也觸及到新自由主義資本全球化面對中國崛起後,企圖以經濟一體化(經濟整合,不同國家取消關稅等限制,以實現自由貿易)改變中國獨裁專制,不料,反到衝擊原本以法治為基礎的全球經濟秩序以及地緣政治下的區域安全。

脫鉤到去風險化

中國利用市場自由,挾大量國家資本對本國企業不當補貼,開始了市場的掠奪與私人企業的併購。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開啟的美中貿易戰,凸顯出許多人擔心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是否有美中脫鉤的問題,蘇利文則強調美中經濟不是「脫鉤(decoupling)」,為了盟友的團結,更細膩地使用了歐盟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用語——「去風險化(de-risking)」

就數據來看,美中貿易 2022 年創下 6,906 億的紀錄,超過 2018 年,事實上,現階段美中貿易脫鉤可能性極低;美中貿易戰之下雙方貿易不降反升,但是中國作為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已經被歐盟取代,逐漸朝向分散市場等措施的「去風險化」。

新華盛頓共識試圖改變 1989 年以來,放任式的市場經濟的新自由主義框架,當然中國也在舊的華盛頓共識所形成世界貿易體系的受惠者之一。蘇利文提到新華盛頓共識不只是美國共識,目的還要重塑全球的經濟秩序:如蘇利文所說的「將建立一個更公平、更持久的全球經濟秩序,造福於我們自己和世界各地的人民」。

四個挑戰、四個戰略步驟

蘇利文提出了四個根本性挑戰,以及四個戰略步驟以因應這些挑戰。戰略步驟有些已經在實施了,如 G7 中的聲明 。這四個挑戰分別是:① 迷信市場自己會找到平衡,反而讓美國的產業基礎被掏空、② 地緣政治和安全競爭對經濟的影響、③ 氣候危機與能源轉型的迫切需求、④ 不平等與民主的挑戰。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5月19~21日於日本廣島舉行領袖峰會。
(圖/G7japan)

四個戰略步驟是:① 奠定美國產業的基礎、② 尋找合作夥伴強化韌性與解決力、③ 建立新型夥伴關係(如:印太經濟架構)、④ 大量投資新興經濟體(多邊銀行與 PGII)。

相關報導:
2023/05/22 G7廣島峰會尋求對中去風險化 歐洲最大資產公司東方匯理卻棄美投中
2023/05/23 G7廣島峰會》新倡議「經濟脅迫協調平台」劍指中國
2023/05/22 G7峰會》不在場的敵人 中國野心是全球危機
2023/05/27 反擊中國經濟脅迫 G7將如何擬定策略?

參考資料連結:
2023/04/27 The White House Remarks by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Jake Sullivan on Renewing American Economic Leadership at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2023/03/16 PIIE Five years into the trade war, China continues its slow decoupling from US exports

2023/02/08 BBC US-China trade hits record high despite rising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