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台灣「奪走我們的生意」!對台立場搖擺?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一改對台立場,引發熱議。  圖/擷取自MSNBC新聞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週日(7 月 16 日)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專訪時,針對台海議題,川普一改過去擔任美國總統時義無反顧捍衛台灣的堅定立場,批評台灣搶走美國原本應該有的晶片市場和產業,引起政論界議論。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早安喬」(Morning Joe)節目剪輯福斯新聞的專訪,影片中川普接受福斯新聞節目「週日早晨談未來」(Sunday Morning Futures)主持人巴帝羅默(Maria Bartiromo)訪問,川普除了針對俄烏戰爭表達看法之外,對台海局勢也有有別於過去立場的發言。以下為專訪對談直譯:

巴帝羅默:即使這意味著會與中國對戰,美國也應該要協防台灣嗎?
川普:我不願意講(一定是這樣),如果我站在美國總統的立場,我不願意表態我真正的想法,如果我要回答這樣的問題,那會讓我在談判協商中處於非常不利的位置。除此之外,台灣的確搶走了我們的晶片市場,過去我們可以自行製造晶片,但現在有 90% 都在台灣製造。

巴帝羅默(打斷川普):是 90% 的「高階晶片」在台灣製造。一旦中國入侵台灣,他們就有能力翻轉世界,不是嗎?
川普:如果中國拿下台灣,他們就有可能讓世界經濟「關機」,非常有可能。但我們要記得,台灣人聰明,他們拿走了我們的(晶片)生意。我們應該要阻止他們、我們應該要向他們課稅、我們應該提高關稅…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新聞,影片來源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名譽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認為川普的發言儘管一部分符合美國外交政策,但是對於協防台灣的態度和經濟看法是完全錯誤的。
圖/擷取自MSNBC新聞

針對川普的說法,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名譽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在 MSNBC 新聞節目中評論道:「川普的說法一定也會引起蒲亭和習近平的密切關注。不過川普他作為美國前任總統,他的說法有沒有符合美國一貫外交政策?他的說法其實是符合美國是否面對台海議題一貫『戰略模糊』的外交政策立場。」「但是後半段的說法非常的沒有一貫性,他(川普)把台灣形容為美國經濟對手?一,這是錯誤的;二,如果這樣看待台灣,這會讓外界質疑我們捍衛台灣的意願。」

哈斯強調:「(川普)的說法應該要考慮可能引起的後果,不僅僅是經濟上的,而是戰略上的,對日本、韓國,甚至是對整個亞洲的美國盟友來說也依賴著美國對台作法。如果你不希望中國站在足以扭轉全世界經濟的位置上,那我們就該威懾中國、我們甚至要說服習近平,讓他們了解侵略台灣的代價是極高的。」「我們應該要表達協防台灣的肯定性,而且我們也會協助建立防禦能力等等說法,但很遺憾的是我們看到(川普)朝向另一種作法。」

引用新聞來源:
2023/07/17 MSNBC(Morning Joe panel) Trump says Taiwan ‘took our business aw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