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發威 日本工具機訂單連連受挫觸底

武漢肺炎發威 日本工具機訂單連連受挫觸底(圖/pickpik)

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中國國內經濟景氣低迷需求大減,連帶致使全球經濟景氣趨緩,造成日本國內外廠商在設備投資方面持續縮小規模,日本的工具機訂單已連續 16 個月低於前一年同期。據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JMTBA,日工會)公布最新產業數據顯示,1 月份日本工具機整體訂單金額(內銷與外銷)較 2019 年同期相比銳減 35.6%,約合 808 億日圓,連續 16 個月萎縮,單月訂單金額連續 6 個月低於景氣榮枯線 1,000 億日圓大關,若以 1 月份的單月訂單表現來看,是自 2013 年(717 億日圓)以來的新低水準。

市場原先認為,隨著去年底隨著中美雙方簽妥第一階段協議後,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因素暫時消弭,企業投資有望恢復生機,勢將帶動需求回升,有助於工具機廠營運回溫。在 1 月時,日工會會長飯村幸生(東芝機械董事長)在新年祝賀會上甚至曾經表示,2020 年日本工具機訂單有望避免進一步觸底,預估有 1.2 兆日圓,僅較 2019 年微幅下滑。2019 年日本工具機訂單總額年減 32.3% 約 1.23 兆日圓,「武漢肺炎的影響不會太大」。誰料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並持續擴大,中國各地政府不得不採取封閉式管理措施(封城),導致物流停滯、限制民眾移動,工廠全面暫停復工,嗣後能回廠復工的員工僅一成左右,對勞動力和營業活動造成重大影響。

工具機(圖/needpix)
武漢肺炎發威 日本工具機訂單連連受挫觸底(圖/needpix)

未將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計算在內,單就去年中美貿易摩擦後續影響的因素來看,1 月份來自中國的工具機外銷訂單已較去年同期萎縮 35.4% 約合 107.5 億日圓,並連續 23 個月下滑萎縮,降幅相較前一個月份(2019 年12 月)呈現持續擴大趨勢。然而武漢肺炎突如其來的攪局,業界也擔心會再度破底。有日本工具機廠商高層抱持著悲觀看法預估,在無法避免疫情影響的情況下,2 月份的工具機訂單金額很可能只剩 700 多億日圓。原先預估工具機訂單會在今年第一季出現好轉的趨勢,在疫情影響下,至少將在往後推遲一季。

參考新聞:
2020/02/21 日経新聞 工作機械受注1月、中国向け35.4%減
2020/02/21 SankeiBiz 工作機械の受注回復に遅れ 新型肺炎影響、最低3カ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