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央行降息 創亞洲金融風暴後新低紀錄

韓國央行降息 創亞洲金融風暴後新低紀錄(圖/pickpik)

韓國銀行(中央銀行)5 月 28 日上午宣布,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國內消費低迷與出口市場大幅衰退,以服務業為主的就業情況相當嚴峻,因此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2 月當時預估 2020 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正成長 2.1%,目前大幅下修預估值為負成長 0.2%,比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隔年的 0.8% 更低,同時宣布調降國內基準利率一碼,來到年利率 0.5%,為 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低水準。

由於疫情的影響,全世界各國採取各種嚴格的封鎖措施,導致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國家,出口表現均不理想,連帶使國內相關產業供應連表現也不佳,韓國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2020 年各項經濟表現數據紛紛創下新低紀錄。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就較去年第四季萎縮 1.4%、4 月份、5 月份出口較去年同期都暴跌超過 20%、當地製造業商業情緒指數(BSI)持續迷,悲觀情緒大過樂觀情緒,且逾 12 年來新低。

首爾市區(圖/pixabay)
首爾市區(圖/pixabay)

韓國金融研究院預估,由於政府為抑止疫情擴散而要求維持社交距離措施,使得民間消費將比 2019 年減少 2.1%,然而企業資本支出則是增加 2.9%,2020 年出口年比將銳減 3.1%,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則都預估韓國出口可能出現二位數的降幅。

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與供應鏈幾近癱瘓,韓國也因疫情重創國內工業生產、消費者支出及就業市場。韓國政府除採取積極的貨幣政策應對刺激國內經濟,並計畫規模比先前更大的第三波紓困預算,以挽救慘澹的出口與失業狀況。四月底韓國政府因疫情獲得控制開始趨換,宣布放寬社交距離等防疫規範、並規劃分階段全面復校上課,隨著社交距離規定的鬆綁,韓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一度從近十餘年來的低點反彈,讓韓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表示,這是有意義的經濟復甦徵兆。

不料,除本月初連假過後首爾市內夜店的群聚感染案例,最新消息指出,就在韓國各級學校全面恢復到校上課的首日,首爾近郊的物流中心又傳出 79人確診的群聚感染案例,韓國目前維持每日約 20人左右的新增案例,但僅 27日新增感染確診人數與前一天相比,又開始呈現倍數成長趨勢,可見疫情多麼容易復燃。也讓因疫情重創的韓國經濟慘澹前景,再添變數。

參考新聞:
2020/05/28 日經 韓国、22年ぶりマイナス成長へ 利下げ、最低更新
2020/05/28 NHK 韓国銀行 政策金利を0.5%に引き下げ最低水準に コロナ影響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