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朝鮮持續精煉濃縮鈾

美國智庫:朝鮮持續精煉濃縮鈾(圖/pixabay)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依據衛星照片分析在朝鮮核武發展計畫中扮演關鍵角色,位處朝鮮西南部黃海北道平山的濃縮鈾精煉廠,即使在美朝雙方坐下對談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多年來仍從未停止運轉狀態,不斷煉製核燃料與核武所需原料

目前,經朝鮮官方證實的最近一次核試爆,是在 2017 年 9 月於咸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朝鮮官方在國營中央電視台宣稱,成功試爆可裝載於洲際彈道飛彈彈頭的氫彈。自此以後,就未再有進一步核子試爆。2018 年,金正恩為營造朝美領袖對談氣氛,親自宣布朝鮮的核武實戰化已獲得驗證,核子試驗與中、長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已無必要,因此決定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舉全黨、全國之力投入經濟建設。美國總統川普甚至經常提到金正恩曾當面向他「承諾」不會再執行任何核發展計畫。然而,參與分析的相關專家表示,透過 2020 年 3 月衛星所攝得圖像顯示,工廠附近不斷排出精煉過程所產生的廢棄物,從工廠的煙囪仍可見不斷冒出的白煙,顯見該精煉廠一直維持運轉。

朝鮮西南部黃海北道平山的濃縮鈾精煉廠
朝鮮西南部黃海北道平山的濃縮鈾精煉廠

在朝鮮的核子研究與核武發展計畫中,平山的濃縮鈾精煉廠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自上世紀 90 年代中期以來,該廠是外界唯一知曉為朝鮮核武計畫提供高濃縮鈾的來源。2003 年後,朝鮮不斷投入大量人力與所剩無多的資源,為該廠設施進行現代化與翻新作業,由此可見其關鍵重要性地位。多年以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等國際機構,都無法獲准親自到此了解實際現況與查核,更凸顯其對於朝鮮核武研發計畫的重要性。

金正恩 2020 年年初宣布,放棄 2018 年停止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的政策,誓言持續發展核武威懾能力,5 月月初又再次重申加強核武鎮懾能力,並要求戰略武裝部隊保持高度備戰狀態。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隨著朝美非核協商停滯、美國政府傳出恢復核試的討論、金正恩的核威脅恫嚇等,前景似乎又蒙上一層陰影。

參考新聞:
2020/05/30 NHK 「北朝鮮 ウラン製錬施設の稼働続ける」米研究機関
2020/05/31 TBS NEWS 米シンクタンク、北朝鮮のウラン精製施設が稼働継続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