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後再爆群聚感染 東京都點亮「東京警報」

東京都點亮「東京警報」(圖/Issei Kato/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疫情上月開始趨緩,首相安倍晉三 5 月 25 日宣布全境解除緊急狀態宣言。不料,東京都近日疫情再度升溫,感染確診人數 6 月 2 日新增 34 起案例,時隔近 20 日再次突破單日 30 起確診案例。東京都 2 日晚間召開對策本部會議,小池百合子知事會後發布「東京警報」,呼籲居民提高疫情警覺意識,晚間 11點左右東京都廳與東京灣彩虹大橋等主要地標紛紛亮起紅色燈光提醒民眾注意。

據東京都政府資料顯示,截至 6 月 2 日為止一週內新增感染確診人數共 114 人,其中三成左右的確診案例疑似是在新宿等夜晚有陪侍的餐飲業鬧區遭到感染。小池知事就「東京警報」表示,目前還不會立即改變放寬停業要求的「第二階段」鬆綁措施,但仍呼籲民眾能夠自律避免前往「密閉空間」、避免接觸「密集人群」、避免與他人的「密切接觸」,特別是「三密」高風險場所的夜晚鬧區。若情況持續嚴重惡化,也不排除再度要求民眾自律外出與業者自律停業。

從安倍首相宣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東京都獨自訂定依據七項指標(單日確診案例不高於 20 例、無法掌握感染途徑案例比例高於 50%、每周新增病例較上周倍數成長、重症患者數、住院患者人數、PCR 檢測陽性率、就診諮詢件數)、分四階段放寬重啟商業活動的判斷標準。同時,東京都每晚會在連接東京都港區芝浦與台場的彩虹大橋與東京都廳等主要地標以燈光告知民眾當天是否合乎監測指標,未超標則是點亮七彩燈光、如有超出監測指標則會啟動紅色燈光的「東京警報」,提醒民眾多加留意、提高疫情警覺意識,預防感染。

參考新聞:
2020/06/03 共同 レインボーブリッジ染まる 感染拡大に警戒の赤
2020/06/02 朝日 小池知事、東京アラート発動 夜の繁華街で感染者目立つ
2020/06/02 共同 「東京アラート」初の発令 都内、新たに34人感染
2020/06/02 NHK 東京都が初の「東京アラート」都民に警戒呼びかけ 新型コロ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