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經濟負成長 二戰後最嚴重衰退

2020年全球經濟負成長 二戰後最嚴重衰退(圖/natabene via Twenty20)

儘管全世界各國政府因疫情趨緩,極力驅動經濟活動恢復力道,但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數據顯示,不分以開發國家或新興國家,因受疫情影響 2020 年全球經濟將呈現負成長 5.2% 的萎縮幅度,這是自 1960 年開始彙整數據以來,超出全球金融危機時急遽萎縮 1.7% 的最差經濟表現,全球經濟面臨恐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重的衰退。同時報告中也提出,2020 年全球有將近 6,000 萬人口以上將因疫情陷入極端貧困狀態。

世銀 6 月 8 日公佈今年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大幅下修 1 月時的預估值 2.5% 並轉而呈現負成長的 5.2%。相較兩個月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所做的 3% 負成長,經濟前景更加悲觀與黯淡。雖然各國政府祭出各種鉅額振興紓困方案,但仍將造成全球僅次於上世紀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1930 年經濟大蕭條、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第四大的經濟衰退。就全球主要經濟體預測來看,美國與日本同為 6.1% 的負成長、歐盟為 9.1% 的負成長;新興國家整體而言,負成長 2.5% 呈現 60 年來首見的經濟負成長,其中印度為負成長 3.2%、巴西 8% 的負成長,最先傳出疫情且相對平息疫情較早的中國雖仍保持 1% 的正成長,但卻也是 1976 年以來的最差經濟表現。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東南亞觀光地區熱鬧不再,許多人面臨失業危機。
(圖/ellinnurbakarudin via Twenty20)

世銀預估,疫情如果能在下半年平息,明年(2021)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恢復為 4.2% 的正成長。不過世銀也提醒,全球疫情尚未平息、不確定風險仍在,若疫情持續不散以及商業活動持續封閉,進一步下調的風險仍在,最慘可能崩跌到 8% 的經濟負成長。報告也指出,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裡,公共醫療衛生體系薄弱、嚴重依賴全球貿易、旅遊,以及依靠商品出口者,將受影響最為嚴重。從長期角度來看,疫情將會造成某些持續性損害,這些影響將會在未來降低某些國家經濟產出與勞動生產率。

參考新聞:
2020/06/09 共同 世界成長率、コロナ収束期が左右 長期化ならマイナス8%に
2020/06/09 日經 世界成長、マイナス5.2%に 世銀「20年は戦後最悪」
2020/06/09 朝日 経済成長率5.2%減 世銀が見通し、戦後最悪レベル
2020/06/09 NHK 世界銀行 世界の経済成長率 第2次大戦以降最悪の見通し発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