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燃!北京啟動戰時機制

北京新發地市場(圖/N509FZ/CC BY-SA 4.0)

中國首都北京自 6 月 11 日起,陸續通報多起疑似與當地食材批發市場有關的本土確診案例。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宣布,「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防止疫情反彈和蔓延的形勢十分嚴峻,疫情擴散風險很高,部分城區啟動「戰時機制」。疫情捲土重來,讓不久前才調降防疫等級,幾乎恢復到正常運作的北京民眾再度陷入恐慌緊張不安的情緒。

截至 6 月 10 日為止,北京官方資料顯示,有將近兩個月沒有傳出本土感染確診案例,北京疾病防控工作小組 12 日突如其來的陸續通報前一日的本土新增確診案例,光 11 日到 14 日的 4 天內已經超出 50 起以上的確診案例,14 日當天為此還兩度召開說明會就疫情發展對外說明,陸續新增的病例都與北京最大市場「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該市場涵蓋北京八成以上的蔬菜水果供應量,是中國最大的農產批發市場,一度引發當地民眾食品搶購潮。防控小組緊急關閉該市場、封鎖附近道路,全面進行環境消毒,並回朔至 5 月 30 日,針對曾經到過該市場或與市場人員有密切接觸的 76,499 人,緊急進行核酸檢測,其中 59 人驗出呈陽性反應,並將與目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全部實施集中隔離。

北京的這波「新發地批發市場」群聚感染,不禁讓人想起同樣是從事食材批發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圖╱中新社)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疫情,北京市政府如臨大敵,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主持防控工作小組會議時宣布,「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15 日更進一步宣布,全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戰時狀態嚴防疫情擴散,全面展開「敲門行動」大排查 5 月 30 日以來曾到過新發地農產批發市場者,以社區為單位安排核酸檢測,並要求近 20 萬人進行居家隔離觀察。北京市府發言人也表示,北京連續新增確診病例,無論是從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重點區域或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結果分析來看,此次群聚感染應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高度相關,目前尚未完全掌握病毒是否變異傳播等,首都疫情形勢十分嚴峻。

北京的這波「新發地批發市場」群聚感染,不禁讓人想起同樣是從事食材批發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同樣是衛生條件不佳、人員混雜,髒亂的環境導致疫情的迅速擴散。不過,中國的疫情防控專家表示,這波疫情好、壞消息都有,好消息是所有病例都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尚無傳播途徑不明的病例,顯見仍處於疾病擴散的早期。壞消息是該市場近人的吞吐量,後續是否會出現新的爆發點尚無法預測。儘管疫情會再次出現,但北京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與華南海鮮市場不同的是,新發地市場主要銷售蔬菜和水果,肉類和海鮮只佔一小部分,相關農產品與肉品都暫未發現病毒。

參考新聞:
2020/06/15 日經 北京、第2波回避へ厳戒 卸売市場で集団感染7万人超を検査
2020/06/15 NHK「北京は非常時に入った」食品市場で4日間で50人超感染確認
2020/06/19 NHK 北京 再び感染拡大の懸念 5日間で100人超 新型コロ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