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銅像影射安倍向慰安婦下跪 日韓關係再掀波瀾

韓銅像影射安倍向慰安婦下跪 日韓關係再掀波瀾(截圖自NHK News)

韓國當地媒體報導,位於東北部江原道附近某座私人植物園區內,設置名為「永遠的贖罪」(Eternal Atonement)象徵男子向隨軍慰安婦下跪謝罪的雕像,由於當地媒體大幅報導男子的原形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消息一出,日本各界群起譁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7 月 28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表示,這在國際禮儀上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倘若消息屬實,將對兩國關係產生決定性影響。

據韓國媒體報導指出,疑似日相安倍晉三的男性雙膝下跪,像坐著的年輕女性謝罪道歉的雕像,由江原道平昌郡郊區某座私人經營植物園於 2016 年所設置,原先預定於 2020 年 8 月舉行揭幕儀式,並對外開放參觀。園方相關人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雕像不是特定影射日相安倍來製做,而是象徵所有必需為隨軍慰安婦謝罪的男性,但如果日相安倍能下跪謝罪的話絕對是好事。

不過消息一出,引發正反意見間的與論熱烈討論,目前園方已決定先行取消下個月舉行的揭幕儀式。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表示,報導仍有不少尚待確認之處,韓國官方似乎刻意保持距離,不願就此涉入過多官方意見。韓國國會於 2017 年 11 月 23 日表決通過《日軍慰安婦受害者生活穩定支援法》修正案,明訂每年 8 月 14 日為慰安婦紀念日,全國各地應展開各項紀念活動,譴責日本政府歪曲史實的行為,緬懷慰安婦受害者,以及政府在制定慰安婦受害者的權利和義務政策時,應聽取受害者的意見,並積極向民眾公開政策內容。

菅義偉(圖/VOA/公有領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韓銅像影射安倍向慰安婦下跪在國際禮儀上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圖/VOA/公有領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 28 日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尚未確認消息屬實與否,但基於國際慣例這種事情是不被接受的。這勢必會對日本與韓國間的關係產生決定性影響,日本政府繼續敦促韓國確實履行兩國有關慰安婦問題最終解決方案的立場沒有因此改變。下午記者再次追問上午的發言是否為其個人意見,他再次重申上午的發言即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

二戰時期隨軍慰安婦議題一直以來觸動著日、韓兩國外交關係的敏感神經。2015 年,日本首相安倍與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曾簽署慰安婦協議,日本對此表達歉意,並承諾提供相當金額的基金給予韓國慰安婦倖存者。日本政府認為慰安婦議題已經獲得最終解決;然而,韓國文在寅政府上台後,宣布該項協議有所瑕疵,兩國在此議題上並未獲得共識。

參考新聞:
2020/07/29 日經 日韓亀裂さらに 謝罪像、官房長官「決定的影響」
2020/07/28 NHK 韓国 植物園 少女像前に男性像「安倍首相を象徴」とメディア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