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抗疫成功開城解除封鎖,堅拒國外援助

金正恩:抗疫成功開城解除封鎖,堅拒國外援助(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據朝鮮勞動黨新聞報導,數週前一名叛逃至韓國又私自返回開城的脫北者,由於疑似感染武漢肺炎病毒,朝鮮政府出於疫情防控,下令兩韓邊境城市開城全程封鎖。經過 3 週的封城防控,金正恩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強調經過科學驗證,開城的疫情防控維持穩定,因此批准解除開城地區的封城措施。目前為止,朝鮮政府並未公布該名北返的的脫北者是否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因此目前朝鮮的官方紀錄上仍然是維持境內零確診案例。此外,8 月 20 日南韓國家情報院指出,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已獲託掌握北韓國政,減輕金正恩的壓力分散政治風險。

當天會議除針對疫情防控做出新指示,也做出部分人事異動,將現任總理金才龍與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德訓兩人職位互換,並拔擢金德訓與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李炳哲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擠身朝鮮政權金氏政權內最高決策圈。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目前現有 19 位中央委員,其常設機關為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目前共有金正恩、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崔龍海、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朴奉珠,與新增的金德訓和李炳哲等 5 人。

圖/2019年6月30日川普和金正恩在板門店聚首
不排除金正恩待美國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後,會發表新的對美國外交政策與戰略
(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Public Domain Mark)

有媒體分析,這次朝鮮高層人事異動,雖然只是職務互換調整,但金才龍於 2019 年 4 月擔任總理以來,目前在勞動黨內仍僅是政治局委員 19 人中的 1 人,其前任總理朴奉珠也是歷經 10 年才升任政治局常委,經濟總指揮表現不佳,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與近月來的爆雨洪災壓力下,朝鮮經濟短期內顯然無法有所改善之可能,得不到金正恩信賴,因此遭到撤換是必然。

相較於此,目前年僅 59 歲的金德訓,在朝鮮黨政官員相對年輕且被視為是較嫻熟經濟的黨務官僚,其上任當日即被賦予中央政治局常委身份,可見金正恩對於寄望其改善國內經濟相當寄予厚望。另一名擠身政治局常委的李炳哲,身兼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並長期負責主導朝鮮彈道飛彈的開發工作,其進入朝鮮權力核心,似乎也意味著朝鮮繼續強化核武與彈道飛彈開發的戰略方向。

金正恩在當天的會議上同時也指示,儘管因疫情與洪災影響損失慘重,但危險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傳播,不僅要採取嚴格防疫措施而且要持續更嚴密地關閉邊境,而且絕不接受任何有關洪災賑災的援助,以防堵疫情伺機流入。此外,金正恩在 8 月 19 日主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坦承 2020 年經濟表現在疫情與洪災等無法預期的影響下,無法達成目標、人民生活無法獲得顯著改善,決定 2021 年 1 月召開勞動黨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提出新的國家經濟發展計畫。屆時美國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已經底定,也不排除金正恩將於大會上發表新的對美國外交政策與戰略。

參考新聞:
2020/08/14 NHK 北朝鮮 ケソンの封鎖解除を決定 “コロナ対策成功を強調”
2020/08/14 日經 北朝鮮、開城の完全封鎖を解除 首相交代を決定
2020/08/20 日經 北朝鮮、21年1月に党大会 金正恩氏が経済計画提示へ
2020/08/20 共同 北朝鮮、来年1月に党大会を開催 金正恩氏、経済不振認め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