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將獲展延

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將獲展延(圖/Vatican News臉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證實,中國與梵蒂岡在 2018 年所簽訂的臨時性《主教任命協議》有望繼續延長。該協議認可中國擁有主教提名權,教廷則擁有中國教區主教的最終任命權。表面上雖然中國將象徵權威的任命權交給教廷,但由於該協議細節雙方均保密未對外公開,外界實難以窺知協議真貌,即使該協議認可教宗為天主教的最高權威,但中國對於天主教的迫害打壓並未因此而有所減少。

中國與教廷在 1951 年因主教任命問題而斷絕正式的外交關係,中國未獲教廷批准獨自任命主教,教廷則是將中國認可的主教逐出教會。2013 年方濟各(Pope Francis)就任教宗以來,頻頻向中國釋出善意並與之接觸,梵中關係持續不斷穩定升溫。2020 年 2 月梵蒂岡外交部長加拉格爾大主教(Paul Gallagher)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二人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進行雙邊會議,教廷事後所發出的聲明重申,雙邊將繼續進行高層機構對話,以促進中國天主教徒的生活和中國人民的福祉。這是雙方近 70 年來的最高層級官方接觸,一度引發台灣官方的高度緊張與關注。教宗方濟各本人就任以來也多次公開表達訪問中國之意願,甚至一度傳出教宗方濟各計畫在疫情當下時刻訪問中國,且首站是疫情發源地武漢,以做為推進梵中關係的一步棋,雖然最後並未成行。

教宗方濟各本人就任以來也多次公開表達訪問中國之意願。 圖/Church Militant

目前,全球天主教徒約 13 億,主要分布在歐洲與美洲國家,東南亞與中國仍有相當大的信徒增長空間。據估計中國 14 億人口中,天主教徒不分忠於官方「愛國教會」或受教廷認可但中國視為非法的「地下教會」信眾,總共約 1,000至 1,200萬人。因此,教廷著眼於信眾開發的角度,嘗試與中國接觸並改善關係;中國則是純然出於政治目的,若能與梵蒂岡改善關係,進而恢復正式外交關係,切斷台灣與歐洲的唯一邦交國關係,對於孤立台灣國際地位的戰略來說,將取得重大的成果。

正當全世界因疫情反中情緒高漲,國際局勢顯見變局之際,梵中藉由相互援助防疫物資進行「口罩外交」關係緩緩升溫,教廷目前為止對於香港國安法後的局勢也尚未做任何表示,教廷持續低調避免採取公開批評中國的態度,以換取中國政府減少對地下教會的壓迫。即使美國副總統彭斯曾經對於梵蒂岡與中國的關係改善,表達憂慮,似乎仍阻擋不了目前的教廷往中國傾去。由於梵諦岡是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梵諦岡與中國的互動極易引發三邊,甚至是梵台中美的多邊國際政治角力與關注。無論未來局勢如何演變,不可否定的是,梵中斷絕正式外交關係70年後,雙方正緩緩地朝恢復關係前去。

參考新聞:
2019/09/15 日經 中国とバチカン、司教任命の暫定合意延長 中国側が発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