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防疫導致疫情擴散 首爾市府向宗教團體求償

阻礙防疫導致疫情擴散 首爾市府向宗教團體求償(圖/中央社・韓聯社)

韓國首爾市政府 9 月 18 日正式遞狀控告首爾市內基督新教「愛第一教會」及其牧師,因拒絕配合疫調、隱匿與提供虛假不實資料,導致首爾市內爆發新一波群聚感染疫情,並以此為由向該教會與所屬牧師求償 46.2 億韓圜(約合新台幣 1 億元)。

根據首爾市政府估算,因該教會所引發的首都圈附近疫情擴散,導致首爾市政府、大眾運輸營運公司、各區政府、中央負擔的健保與治療費等,總損失金額高達 131 億韓圜(約合新台幣 3.27 億元)。其中首爾市政府用於與該教會群聚感染有關的 641 名患者之治療費約 3.3 億韓圜、居家隔離生活補貼費約 6.6 億、收治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患者生活治療中心經營費約 13 億、市內大眾運輸減班與搭乘人數減少的營運損失 22.5 億、疫調追蹤相關行政費用1700 萬韓圜等,共計約 46.2 億韓圜。

2020 年初疫情在韓國初發時,由於 2015 年成功渡過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疫情(MERS)的經驗,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防疫政策上,靠著許多專家團隊的嚴密監控,確診案例控制在少數零星個案。孰料,2 月位處大邱地區的基督新教「新天地教會」由其信眾引發的群聚感染,終究導致韓國疫情變成難以挽回的第一波全國失控境地,感染確診案例一度僅次於中國武漢。

隨後,韓國政府透過各種強化防疫措施,下令各級學校暫時關閉、禁止集體活動、擴大規模大量的篩檢,甚至創新設立流動性篩檢站,終於將疫情控制住,一度也讓國際新聞媒體列為防疫模範生之一。不料,或許是韓國在 5 月便宣布進入生活防疫階段,過早結束維持社交距離的規定,使得韓國再次因宗教活動爆發新一波的疫情。甚至讓韓國總統文在寅出面表示,這是疫情以來,韓國所面臨的最大危機。

據當地媒體報導,目前韓國所有宗教活動幾乎都已重啟,天主教堂舉行彌撒、寺廟舉行法會,但首都圈疫情的再度引爆,大多與新教教會有關。韓國衛生官員表示,由教會引發的群聚感染,似乎已成為全國疫情蔓延的催化劑。由於先前新天地教會引發的第一波疫情,韓國政府與各宗教團體協商呼籲避免舉行全國性宗教聚會,並建議暫時以線上方式進行各項宗教活動,對於堅持親自出席參與者必須維持社交距離必全程戴上口罩。但卻仍爆發由教會活動引起的群聚感染,這或許是與韓國當地新教教會源於韓國傳統文化的獨特傳教方式有關。

參考新聞:
2020/09/18 NHK 韓国 新型コロナ ソウル市が教会を提訴 予防策守らず感染拡大
2020/09/18 KBS ソウル市クラスター発生の教会の牧師に賠償請求
2020/09/23 共同 韓国でコロナ訴訟相次ぐ 自治体が感染の責任追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