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街上6千港警盤查年輕人  80餘示威民眾遭逮

「十一」街上6000港警盤查年輕人(圖/ Pakkin Leung @Rice Post/CC BY 4.0)

香港民主派人士號召民眾每逢 10 月 1 日中國國慶日當天,上街遊行示威抗議中國與香港政府,但香港警方以疫情及限聚令為由,駁回遊行申請,並警告在網路上煽動、組織,或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都是違法行為,警方絕對嚴正執法。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也就此嚴正警告,絕不容許亂港者肆意妄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與警方果斷執法。當日,港警動員 6000 警力佈署在原定遊行地點周邊攔查路上青年,截至晚間至少 80 餘位民眾及 4 位區議會議員,遭警方以參與非法集會為由逮捕

2019 年香港民眾自發性地爆發多次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抗議香港特區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容許將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回中國受審,損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立自治地位。整個遊行運動訴求,除港府撤回條例草案外,其他如追究警察濫權、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負責,或舉行真普選等,均石沉大海。

原先的和平示威也逐漸演變成激烈暴力的警民衝突,在 10 月 1 日當天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0 周年大會期間多地同步進行示威遊行,港警嚴加戒備但情況失控,鎮暴警察首次使用實彈射擊,並導致一名高中學生近距離中彈受重傷,警民衝突加劇,陸續也傳出多起未經證實參與遊行民眾的傷亡案例。整個反對運動自 2019 年 3 月中旬爆發,除 2020 年年初香港疫情威脅嚴重,加上 6 月底實施的國安法,大規模民眾聚集減少,稍有和緩跡象但至今仍未停歇。

香港、十一、(圖/ Pakkin Leung @Rice Post/CC BY 4.0)
香港民眾拿起蘋果日報在十一中國國慶做軟性抗議(圖/ Pakkin Leung @Rice Post/CC BY 4.0)

2020 年再逢「十一」,港府與中國中央面對遊行要求,恐再度爆發激烈抗爭活動如臨大敵,港警事前高調拘捕民主派人士、駁回遊行申請並警告煽動、組織,或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均屬違法為,將嚴格執法。香港中聯辦也同聲,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開啟了由亂轉治的新階段,公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攻擊執法機構和警員的恐怖行為,是對香港國安法和本地法律的公然挑釁。堅決支持港府與港警,依法出手果斷執法,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滋擾,全力維護公共安全與秩序。

參考新聞:
2020/10/02 共同 国慶節で香港厳戒、デモ抑え込み 警察が6千人動員、86人逮捕
2020/10/02 NHK 香港「国慶節」に合わせ市民が抗議活動 80人以上逮捕
2020/10/01 日經 香港警察、無許可デモ取り締まり 国慶節で厳戒態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