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呼籲中國克制軍事緊張

蔡英文總統呼籲中國克制軍事緊張(圖/中央社)

2020 年以來,中國軍機頻頻闖入台灣附近空域,軍事威脅不斷施壓,台灣總統蔡英文 10 月 10 日在「雙十節」演說中為此呼籲中國克制軍事緊張,維護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不是台灣單方面的責任,只要北京當局有意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9 月在聯合國大會發表預錄演說時聲稱,中國走的是和平、開放、合作,與共同發展的道路,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堅持對話彌合分歧,談判化解爭端。然而,自年初以來,台灣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防治上獲得國際間矚目與肯定,行有餘力也積極協助國際間友人,外交實務上頻頻突破中國的孤立與封鎖,台美關係的發展更是突破以往。與此同時,中國解放軍對台的軍事施壓也是與日俱增,9 月以降,解放軍各型軍機頻繁闖入台灣附近空域,除飛越長期以來美中台三邊默契的「台灣海峽中線」,並進而宣告不存在台海中線,軍事挑釁動作不斷,屢屢升高台海安全情勢,嚴重威脅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面對中國的軍事擴張與挑釁威脅區域和平穩定,蔡總統強調將持續強化防衛戰力的現代化,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堅守不畏戰和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適時發布解放軍動態,與周邊國家交換資訊,強化區域安全夥伴角色。秉持價值同盟的原則,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提升夥伴關係,同時也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多邊合作與對話。在全世界都開始擔憂中國霸權擴張、高度關注台海兩岸局勢的重要時刻,中國如果能正視台灣的聲音,克制軍事挑釁與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對於蔡總統談話所釋出的各種善意,中國方面仍一貫的將台海兩岸緊張情勢怪罪台灣蔡政府,批評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參考新聞:
2020/10/10 産経 台湾・蔡総統、中国に対等な対話呼びかけ 「双十節」式典で演説
2020/10/10 共同 蔡英文氏、中国に対話呼び掛け 台湾で建国記念祝賀式典
2020/10/10 NHK 台湾 蔡総統「中国 対等な立場で対話を」軍事的威嚇 自制求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