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利劍再度揮向泛民主派人士 50餘人遭拘捕

香港國安法利劍再度揮向泛民主派人士,50餘人遭拘捕(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當地多家媒體報導,港警國安處 1 月 6 日清晨動員千名警力同步大肆搜捕 50 餘位泛民主派人士與住處,所有人共通點都與 2020 年香港立法改選泛民主派陣營舉行的初選有關,據部分被捕人士自行透過社群軟體對外表示,遭指控涉嫌違反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顛覆國家政權」罪。負責協辦初選的「香港民意研究所」總部相關負責人也證實,接獲警方要求協助調查和蒐證,並拒絕員工在場,但強調 2020 年參與投票的民眾個人資料已全數銷毀,呼籲民眾毋庸過度擔心。

香港立法會原訂 2020 年 9 月 6 日進行改選,泛民主派陣營希望延續前一年區議會選舉,獲得 86% 合計 388 席次的壓倒性勝利氣勢,在立法會選舉中獲得相同的勝利,取下過半數的 35 席次(35+),可藉此向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迫使政府回應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為此,泛民主派主要意見領袖開始協調各陣營舉行泛民主派間的初選,以避免在選舉期間各陣營相互批評攻訐,影響泛民主派在立法會席次過半的戰略目標。7 月中旬舉行的泛民主派初選,吸引全港超過 60 萬人參與投票,曾積極參與反送中示威抗議活動的政治人物與香港本土派人士大舉出線,雖然該民間選舉結果不具備任何法律效力,但 60 多萬人的高投票紀錄,反映著泛民主派支持者對於香港政局與中國政府的不滿,藉由和平、理性與非暴力的方式,表達不願妥協的聲音。

香港邊城青年整理目前遭到香港警方逮捕的民主派人士。
香港邊城青年整理目前遭到香港警方逮捕的民主派人士。 (圖/香港邊城青年:https://www.facebook.com/HKOutlanders/)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為此舉行記者會定調警告,倘若參與泛民主派初選人士目的,是為取得立法會過半席次,藉此癱瘓港府政策施行,極可能構成《港區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的罪行,隨後中國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也發表強烈不滿的聲明,同聲譴責協調統籌初選的泛民主派組織在外部勢力支持下,公然操縱選舉破壞立法會選舉的公平與公正性,意圖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處境越來越艱困。特區政府以肺炎疫情為由將立法會改選延後一年、繼而中國全人大常委會再次違反程序正義主動解釋基本法,並訂下「愛國者標準」作為今後參選或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思想審查框架。不僅如此,中國式價值觀的愛國意識與國家認同也逐漸全面性的浸透香港各階層,企圖控制港人思想、全面洗去西方民主自由價值。這次大動作的搜捕泛民主派人士,除了是秋後算帳的政治清算,中國選在此時動手,最有可能就是判斷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會就人權問題較川普政府著墨更深,甚至會與歐盟等國家因此串聯起來,所以才會刻意選在拜登政府上台前,一舉清掃連在中國政府眼裡都被歸類為溫和派的民主人士,徹底瓦解香港的民主自由價值觀勢力。

參考新聞:
2021/01/06 日経 香港警察、民主派50人超逮捕 国安法違反容疑で
2021/01/06 産経 香港民主派、50人以上逮捕 当局、国安法の取り締まり本格化
2021/01/06 読売 香港警察、民主派52人を一斉逮捕…国安法の施行後では最大規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