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和堆周邊北韓漁船減少 中國非法漁船急速增加

日本大和堆周邊北韓漁船減少 中國非法漁船急速增加

位於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離岸被稱為大和堆的周邊海域屬於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在 9 月 29 日確認到來自北韓的公務船入侵,雖然該船並未對日本方面做出危險舉動但是因為目的不明,為了確保漁民安全,日本政府隔日便呼籲民眾避免到附近進行捕撈作業。過去大和堆周邊多是北韓的漁船居多,但 2020 年的狀況卻有了相當大的轉變,不見北韓漁船,取而代之的是急速增加的中國漁船

由於大和堆周邊擁有北魷、螃蟹等豐富漁產,經常在此處出現非法越界進行捕撈活動的外國漁船。據水產廳的統計資料顯示越界的船隻數量在 2019 年為 5122 艘,其中有 4007 艘來自北韓; 1115 艘則來自中國。2019 年 8 月曾有北韓公務船對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開槍威嚇,同年 10 月也發生北韓漁船與水產廳取締船碰撞而導致漁船沉沒的事故。

但 2020 年的狀況卻有了相當大的轉變,不見北韓漁船,取而代之的是急速增加的中國漁船。截至 10 月 16 日的統計,非法越界的漁船數量,相對於中國漁船 3468 艘,來自北韓的漁船只有 1 艘;再比較同期 1 月到 9 月中國漁船的數量上升到了去年的 3.6 倍。

軌道衛星研究顯示,中國漁船非法撈捕狀況嚴重(圖/Future US)

對於大量越界的中國漁船,日本漁業團體不滿政府希望他們盡量避免前往屬於日本 EEZ 內的大和堆,要求盡快排除非法越界的外國漁船,讓日本漁船能夠安全的進行捕撈作業。

關於北韓公務船入侵的目的,時事通信在報導中提到有一見解是北韓販售漁業權給中國,公務船是前去支援中國漁船。朝日新聞訪問研究北韓政治、外交關係的聖學院大學教授宮本悟則認為是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導致,他提到北韓當地的報導認為撿拾海洋漂流物也有感染風險,所以連帶漁業活動可能就受到限制,如此一來少了互相競爭的北韓漁船,預期漁獲量會增加的中國漁船就多了起來。

延伸閱讀 2020/02/14 報呱 日本新造公務船取締越界非法捕撈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9 日経 水産庁、違法操業の5122隻に退去警告 昨年、大和堆の外国船
2020/10/20 朝日 日本海の好漁場に中国船急増 EEZなのに水産庁は…
2020/10/21 産経 北朝鮮公船が日本海のEEZ内を航行 9月末に大和堆西方
2020/10/24 時事 能登沖に中国漁船急増 北朝鮮公船も、日本は操業自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