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辯論當日 中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戰爭

中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七十周年 (圖/中國政府)

2020 年適逢韓戰爆發 70 周年,中國依過往慣例每 10 年舉行紀念大會,隨著美中、韓中陸續建立外交關係,顧及美中關係的發展及韓國的感受,30 多年來中國尚維持著相對低調的抗美援朝戰爭紀念。在中美關係直驅急轉惡化的背景下,中國刻意選在美國總統選舉最終辯論的當天,大動作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紀念,習近平在紀念大會演說中以強硬口吻暗喻,中國人民深知,對待侵略者,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與尊重。

習近平選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實際參戰的 19 日,親自帶領政治局常委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前往北京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 70 週年主題展覽」,其指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和平與人民的勝利,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沒有在 10 月 25 日官方「抗美援朝紀念日」的當天,而是美國總統選舉最終辯論的這一天,中國舉行正式的抗美援朝戰爭 70 周年大會,習近平演說以歷史影射當前政治局勢,過去在美中實力懸殊不對稱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軍民合作打破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簽字停戰。如今面對美國全面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介入南中國海等問題,中國有心理準備、有信心和決心與美國較量。

抗美援朝 1 (圖/中國政府)
中國刻意選在美國總統選舉最終辯論的當天,大動作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紀念(圖/中國政府)

當前,美中關係惡化,打破 30 多年來的「接觸」再次走向「對抗」,雙方劍拔弩張進入「新冷戰」。中國今年全面高調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擴大整修重抗美援朝戰爭紀念館,同時一改過去影視禁忌,籌拍多部抗美援朝的影視作品,央視更是連續多日播放相關紀錄片,藉此在美中持續對峙下,喚醒全民反美帝國主義侵略的歷史記憶,鼓動民族情緒、強化愛國主義,似乎是為美中對抗的長期化做好準備。

參考新聞:
2020/10/25 共同 北朝鮮、中国との団結強調 参戦70年、対米批判控える
2020/10/24 朝日 習氏「強大な敵に勝つ」 米国を意識、朝鮮戦争70年で
2020/10/24 読売 習氏「米の侵略に勝利」異例の演説 トランプ政権けん制 朝鮮戦争参戦70年
2020/10/23 NHK 中国 習主席 朝鮮戦争参戦70年 “米軍の不敗神話打ち破っ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