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世界圍堵中國 習近平: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防世界圍堵中國 習近平: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圖/ The 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中國俄羅斯共同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CO),11 月 10 日透過視訊方式舉行線上成員國領袖高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歷史已經並將持續證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暗批美國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單邊主義,最後並呼籲「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嚴防世界各國全面圍堵中國發展趨勢。

上海合作組織最早的溯源是中國與舊蘇聯的軍事互信協商機制,蘇聯解體後,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五國,定期就邊境相連地區縮減軍事力量舉行會晤協商,由於首次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行,因此定名為「上海五國論壇」,嗣後會晤協商內容逐步發展擴大到政治、安全、外交、經貿等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2001 年加入烏茲別克,正式成立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重點合作領域,共同目標是嚴防與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在此合作架構下,被西方國家視為冷戰後歐亞區域地緣戰略的區域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CO)(圖/人民網)
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CO)(圖/人民網)

由中、俄兩國所共同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在政治、安全、外交、經貿等廣泛領域的互利合作,儼然是兩國在中亞地區的合作平台,不過兩國所關心議題並不一致,存在著某種溫差與矛盾。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側重於該地區的政治與意識型態話語權的掌握。反之,中國很早便瞄準中亞地區的豐富天然資源,熱衷於經濟合作發展。中國深知俄羅斯將中亞地區視為其勢力範圍,因此並不著重在上海合作組織的耕耘,反而是另闢蹊徑推動「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擴大經濟勢力極力避免誤觸俄羅斯的紅線。

上海合作組織一向被外界定調為中俄兩國在中亞地區與美國相抗衡的區域組織,據傳美國川普政府的申請加入案也遭中俄兩國態度一致地聯手拒絕。今年的會議結束後,由輪值主席國發表聯合宣言也指出,作為當今國際關係體係中負責任的參與者,將繼續遵循平等、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等原則,透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國際和區域紛爭。其中,「外部勢力干涉內政的挑戰」就被視為是美國申請加入的最大障礙。

參考新聞:
2020/11/11 日経 中ロ結束、米をけん制 上海機構首脳会議、同盟国外交を警戒
2020/11/11 NHK 上海協力機構が首脳会議 習近平国家主席 アメリカをけん制
2020/11/10 産経 習近平氏「世界の繁栄には中国が必要」 米新政権の「切り離し」路線継続を牽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