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本政府建言對策 日本維吾爾國會議員聯盟恢復運作

向日本政府建言對策 日本維吾爾國會議員聯盟恢復運作(圖/uyghur-j.org)

產經新聞 11 月 16 日報導自民黨的日本維吾爾國會議員聯盟自 2018 年 2 月以來睽違近 3 年恢復運作。這個議員聯盟是在 2012 年 4 月,鑒於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迫害,為了改善現狀,安倍晉三前首相作為顧問設立。18 日在國會內集會,針對中國要採取什麼對策進行討論統整,向政府提供建議。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超過 100 萬以上的維吾爾人遭到強制收容,甚至被迫和漢人通婚,以及被施打絕育針等情況陸續被揭發。

在 18 日的集會中,強制收容所內的實際情況透過目前居住在日本的維吾爾人轉述逃亡者的親身經歷。日本維吾爾協會副會長 Afumetto Retepu 提到:「維吾爾人被迫從早到晚都要自我批判遵守傳統文化的生活方式是錯的。被強迫背誦中國古文,若沒有通過考試會遭到拷問」。

日本維吾爾協會理事 Halmat Rozi 表示曾經受到自稱是中國政府相關人以她在維吾爾自治區的家人作為人質,要求她提供維吾爾人在日本活動的情報。

另一方面,地方議員團體在 18 日也成立「應援維吾爾全國地方議員會」,協助維吾爾人到地方上說出他們所面對的困境。

同日在成立大會上,一位日本維吾爾協會理事 Gulistan Eziz表示:「(中國對)維吾爾女性進行人工避孕手術,維吾爾人的未來將會消失。維吾爾是被中國侵略的殖民地。希望日本國民要重新認識中國。」。

該團體預計將會在 11 月 27 – 29 日在滋賀、廣島和福岡三縣舉行集會。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 18 日上午的記者會對中國迫害維吾爾等少數民族表示擔憂會持續關注。同時也強調會再三向中國表示日本的立場是尊重在國際社會當中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認為在中國也應當受到法律保障。

澳洲戰略政策學會(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3月1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報告指出,中共將被關入「再教育營」中的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用於工廠中強迫勞動;至少有83個全球知名品牌涉入這一供應鏈,包括蘋果、BMW、Gap、華為、Nike、三星、索尼、福斯汽車等。 (圖/取自微信石榴园 mp.weixin.qq.com/s/WY9RkO3LwlHUsfGRsAX7bQ)

希望日本作為鄰國應有實際行動

日本維吾爾協會副會長 Afumetto Retepu 在 16 日接受產經新聞採訪,表示正因為日本是中國的鄰國,所以希望日本更要把維吾爾人遭到中國迫害的事實告訴全世界。

國際社會譴責中國對少數民族的舉措,中國認為是在「干涉內政」

「這已經不是什麼『干涉內政』的程度了。難道強制收容、限制自己國民的維吾爾族人的自由可以因為是內政就被允許嗎?突然被帶去收容所(轉化教育營),也沒有辦法和家人聯絡。幸運逃出來的人說他們『被打了不知道是什麼的針,平常還受到拷問』。我和住在維吾爾自治區的母親已經好幾年沒有聯絡了。」

希望國際社會做什麼?

手無寸鐵的維吾爾女性面對中國政府軍隊。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在自治區受到盤查和警察跟蹤的情形變得更加嚴重,移動遷徙的自由受到限制。首先要讓記者和當地人可以自由往來,希望全世界的政治家把這個要求丟到中國眼前。中國主張強制收容所是很棒的教育機構,那就沒有必要藏起來,到底是黑是白就能分明。」

對日本政府、國會有什麼期望嗎?

「歐美各國對維吾爾問題會進行事實調查,政府官員也嚴厲譴責中國。美國制定了維吾爾人權法案對迫害維吾爾族中國官員進行制裁。很可惜的日本動作緩慢。希望日本政府針對維吾爾問題不要只是『有在關注』,希望要更明確傳達出『中國必須停止這樣的行為』的訊息。不要一付『只要商業往來順利就好,中國犯罪不關我的事』。」

延伸閱讀
2020/06/24 對維吾爾議題放軟?川普:我簽了維吾爾人權法案
2020/11/25 60年來首次!圖博流亡政府首長訪問美國白宮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16 産経 「隣国日本こそ人権侵害の実態発信を」レテプ・アフメット日本ウイグル協会副会長インタビュー
2020/11/16 産経 《独自》ウイグル議連、3年ぶり再開へ 中国の人権弾圧に抵抗措置議論
2020/11/18 産経 自民ウイグル議連が再始動 国会決議も視野
2020/11/18 産経 加藤官房長官「懸念もって注視」 中国のウイグル族への人権弾圧
2020/11/18 産経 ウイグル族迫害の実態を知って 地方議員の支援組織発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