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觀望拜登團隊 北韓嚴令外館切勿挑釁

謹慎觀望拜登團隊 北韓嚴令外館切勿挑釁(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韓國國家情報院(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 NIS)在國會情報委員會上向出席議員彙報表示,朝鮮執政當局對於拜登可能入主美國白宮一事暫持謹慎觀望態度,擔心拜登對朝政策會重回既往「戰略性忍耐」,通令要求所有駐外單位謹言慎行避免刺激美國,導致與川普政府時期建立的「朝美友好」關係重回原點。

拜登競選時期嚴詞批判川普總統的私人情誼外交,就朝鮮半島的議題表示,在朝鮮半島非核化沒有實質進展下,進行「川金會」的會晤毫無意義,甚至在總統辯論會上直言,不會與金正恩有任何文情並茂的「情書」往來,諷刺川普自豪與金正恩間的私人情誼外交。

朝鮮官媒與拜登間雙方亦曾就此數度隔空你來我往駁火,拜登批評金正恩為流氓與獨裁者,朝鮮官媒則回以瘋狗、失智症末期、老番顛等。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漸趨底定,以及拜登所公布的準外交國安團隊成員來看,無論準國務卿布林肯或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對於朝鮮議題均屬對朝強硬派,主張美國必須實行強而有力的對朝制裁,才有可能迫使朝鮮進行實質談判而這其中的關鍵是中國。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面對有可能的外交轉向,朝鮮當局判斷過去依賴兩國領袖私人交情的對美外交模式,必須有所改變。對金正恩而言,重視同盟關係與傳統外交力量的拜登外交團隊,無非是更加難以應付的對象,拜登政府極可能會比川普政府更積極地以各種議題施壓迫使朝鮮讓步。最慘的境地是,美國對朝政策重回歐巴馬時期的「戰略性忍耐」,只要朝鮮持續發展核武和彈道飛彈,不對非核化做出實際作為,美國就不會與之接觸、繼續實施多邊經濟制裁徹底孤立朝鮮,並對他們的挑釁冷處理。

參考新聞:
2020/11/28 朝鮮 「認知症の老いぼれ」とバイデン氏を非難するも当選するや…北「米国を刺激するな」
2020/11/27 産経 北沈黙の裏に「米を刺激するな」と厳命 トランプ氏の退任に不安感か
2020/11/27 NHK 北朝鮮 在外公館にアメリカ刺激しないよう指示か 韓国分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