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爭霸戰再起?中國登月採樣任務挑戰成功

嫦娥五號模擬圖(圖/China News Service/CC BY-SA 4.0)

中國「嫦娥五號無人登月探測器在結束月球採樣任務後,登陸探測艙成功升空脫離月球表面準備與正在月球軌道繞行的返回艙接合,預定於 12 月中旬重返地球降落於內蒙古一帶。該項月球採樣往返任務成功,將使中國繼美國與舊蘇聯後,第三個完成月球往返的國家,也為下一期載人登月工程鋪路。中國在太空探測領域上的發展,引起國際各界關注,是否標示著新一輪的大國太空爭霸戰將再起。

中國國務院所公布 2006 年版《中國的航天》政策白皮書中寫道,發展航天事業是作為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的強國興邦戰略,用以滿足經濟建設、科技發展、國家安全的需求,增強綜合國力維護國家權益。中國航天局副局長也曾野心勃勃對外表示,中國總體目標是在 2030 年左右成為世界上主要的太空強國。每年投入至少高達 80 億美元的鉅額資金與資源進行太空領域事業研究,2018 年起中國蟬聯火箭發射數量的首位,「嫦娥四號」無人探測器於 2019 年初領先全世界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並透過中繼衛星傳回全世界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球背面影像。中國在太空領域的急遽發展,讓美國國會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中國進行雙邊合作

嫦娥五號構造圖(圖/ClayM300/CC BY-SA 4.0)
嫦娥五號任務示意圖 (圖/ClayM300/CC BY-SA 4.0)

11 月 24 日「嫦娥五號」無人探測器於海南文昌發射基地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攜帶順利發射升空,30 日進入月球軌道繞行,登月探測艙於 12 月 1 日順利於月球背面軟著陸,開使採集月球表面岩石的採樣任務,採樣封包完成後 4 日凌晨登陸探測艙升空脫離月球表面,開始繞行月球軌道準備與返回艙接合,執行最後的重返地球任務。雖然,看似中國是在落後美國與舊蘇聯 40 多年後才有能力進行月球採樣的任務,但引發國際關注的不只是探月採樣的科學上意義,更加憂慮的是其背後所代表的真正意義是中國的太空發展與人民解放軍的武器研發技術是一體兩面的同一件事。中國加速航太領域發展的真實意圖是在為美中衝突做好長期化對抗的準備。

誠如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太空軍成軍時所言:「太空是世界上最新的戰鬥領域。當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時,美國有必要在太空領域保持絶對優勢」,太空探索的戰略競爭意義,不言而喻。目前,全球主要國家發布各自的國家太空戰略規劃競逐未知新空間。上世紀曾在太空領域交鋒的美蘇兩強,隨著蘇聯解體,如今更加令美國警惕的是中國的太空計畫。

參考新聞:
2020/12/04 朝日 中国の無人探査機、月面から発射 採取した土と地球へ
2020/12/04 産経 中国、月の土壌採取成功 米ソ以来、44年ぶり帰還へ
2020/12/04 NHK 中国の無人探査機 月面などのサンプル採取 地球へ帰還始める
2020/12/03 日経 中国が月土壌採取に成功 3カ国目、資源開発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