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表態願加入CPTTP 日相菅義偉送軟釘子

中韓表態願加入CPTTP 日相菅義偉送軟釘子(圖/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CC BY 4.0)

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相繼鬆口表明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日本首相菅義偉就此回應表示,相較於其他貿易協議,CPTPP 所要求的貿易條件門檻很高,有一定的難度,沒有獲得所有成員國的共識,想要加入恐非易事。

根據 CPTPP 的入會程序,欲申請加入的新會成員國家必須先與所有會員國完成非正式磋商,取得所有會員國的共識後,才可向 CPTTP 秘書處遞件申請加入,CPTTP 執委會(部長級)才會進行實質討論與審核。

中國官方 11 月 19 日,首度正面回應表示對加入 CPTTP 抱持開放態度,接手美國主導 CPTTP 進程的日本官方隨即表示,作為 2021 年的輪值主席國,目標是擴大既有成員國規模。不久之後,對於韓國的表態積極考慮申請加入,日方同樣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然而,日本首相菅義偉 12 月 11 日在網路節目中首度明確回應,有關中韓加入 TPP 的意願表示,TPP 的貿易規則門檻相對於其他既有的貿易協議還來的高,想要加入有一定的困難。

一般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原始規畫是美國與中國相互對立、排除對方的組織。美國為了降低中國對亞太地區影響力而積極推動 TPP 的經濟結盟,中國為了對抗美國主導而採取 RECP 的架構,強化中國與東南亞的經濟影響力。美國川普總統 2017 年上任後,旋即退出 TPP,隨後仍由日相安倍接手推進、生效,但對於經濟圍堵中國的戰略意義,已經大幅減退。反之,中國對於 RCEP 推動的進程,雖稍有落後,但整體而言仍在其可控下持續推進,並形成中國主導下的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

在美中貿易與科技競爭下,中國近期放話要加入CPTPP。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也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進一步加深日美關係。
(圖/首相官邸 @kantei/Twitter)

中國對於加入沒有美國的 CPTPP 開始展現積極布局的野心。從 RCEP 才剛簽署完不久,習近平隨即表態積極考慮加入 CPTTP,對外展現中國支持多邊主義與自由開放貿易的決心。雖然 CPTTP 不僅止於一般自由貿易協定降低關稅的要求,也包含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勞動標準或環保標準的各項要求等,而這些高標準是中國目前無法企及的

然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當時,即使至今,同樣都無法完全滿足世貿的貿易條件要求,但中國藉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方面提升其國內產業與對外經貿發展競爭力,也逐步影響全球貿易體系與規則的制定。同樣的,中國欲加入 CPTTP 的真實企圖,除了在美中貿易與科技競爭的國際局勢下,希望藉由加入 CPTTP 參與全球產業鏈的重構,提升其國內數位經濟、高科技業與服務業的全球競爭力,更重要的是搶先美國之前,優先布局參與,進一步主導國際貿易標準與規則制定,以建立符合中國利益的國際貿易秩序。

參考新聞:
2020/12/11 日経 首相、中韓のTPP参加「簡単には入れな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