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權力分散改革 韓國檢調、情治權限重分配

韓國國會近日在執政黨人數優勢下,相繼通過針對警察、檢察與國情院權責重新劃分的重要法案(圖/pxhere)

文在寅總統執政後,不顧守舊勢力反對,力圖展現改革決心,大刀破斧針對檢警與情治單位的組織與權責重新提整。國會近日在執政黨人數優勢下,相繼通過針對警察、檢察與國情院權責重新劃分的重要法案。12 月 9 日國會通過區分中央警察與地方警察,以及國家搜查本部的警察法修改;10 日通過新設「高階公務員犯罪搜查處」(公搜處)法案,調查政府高官所牽涉的利益與犯罪問題,確保不受外力干涉;13 日,大幅限縮國情院在境內的活動空間,將韓國境內的對共搜查權(對共產主義搜查權)移轉給警方。

Jo_Guk_曹國(圖/대한민국 청와대/Korea Open Government License Type I Attribution)
文在寅的親信曹國擔當法務改革大任,卻遭檢察官因特權爭議搜索其住家,上任月餘即請辭下台(圖/대한민국 청와대/Korea Open Government License Type I Attribution)

一直以來,韓國民主革新派人士主張,獨佔調查與起訴權限的檢察機關與國家情報院(中央情報部,1961 年-1980年、國家安全企劃部,1980年-1998年),經常濫用國家公權力,違法逮捕、搜查或聽命政府指令整肅異己、侵害人權。檢調、警察、情治機關與政府間的長期勾結利益結合,更是屢屢引發韓國國民不滿。

因案下台的前法務部長曹國,尚在擔任大統領府民政首席祕書官時曾經表示:「民主化時代揭開序幕後,權力機關仍站在國民的對立面,現在該由從燭光市民革命誕生的文在寅政府,來終結這個惡性循環。」若權力機關能充分發揮角色,就不會在民主化後,還發生諸如崔順實干政之事,檢警與情治單位的責任分際,有必要重新釐清。

權力機關分散的第一道難題,也最受矚目的便是,如何調整檢察機關獨佔的搜查與起訴權限。檢察機關受本位主義影響,極度抗拒此項改革。近期法務部長與檢察總長間的法檢嚴重對立,就是起因於此。文在寅總統期盼檢察改革,分散檢察官過度集中的搜查權與公訴權,文在寅任命親信曹國擔當此項法務改革大任,卻遭檢察官因特權爭議搜索其住家,上任月餘即請辭下台。現任法務部長一上任便針對檢察總長人馬進行人事異動,種下雙方關係不睦近因。2021 年開始新設的「高階公務員犯罪搜查處」(公搜處)將獨立於檢察體系之外置於總統府下,專責高階公務員犯罪的偵查,確保不受檢察體系內部的不當干擾。

參考新聞:
2020/12/14 韓聯 韓国国会が国情院法改正案可決 スパイ活動捜査権を警察に移管へ
2020/12/13 産経 韓国情報機関の権限縮小 文政権、改革法整備完了
2020/12/11 日経 新捜査機関、中立性に懸念も 文政権の検察改革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