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半年:政治打壓、秋後算帳不間斷

黎智英遭還押等候審理,結束僅 9 天的保釋(圖/中央社)

國安法實施即將屆滿半年,中國對於香港當地的言論控制與批評政治活動打壓從不間斷,也毫不手軟。據香港官方統計,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至今已逮捕將近 40 人,其中有 4 人因違反香港國安法正式遭到起訴,同時也首度對海外 30 多人發出通緝令。與此同時,先前傳出中國全人大常務委員本屆第 24 次會議會議,將會對香港區議會議員資格或區議員參與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權利進行限制。雖然,據中央電視台報導本次全人大常委會 26 日閉幕,期間並無處理相關議題,但香港地區全人大常委則對外表示,是否留待日後進行討論「不做猜測」,也留下伏筆。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原本獲法院允許具保解除羈押。但香港終審法院 12 月 31 日下午批准港府上訴,預定 2021 年 2 月 1 日審理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應否獲得保釋,黎智英遭還押等候審理,結束僅 9 天的保釋。

2020 年 6 月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突襲式強行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直接列入《香港基本法》正式實施,香港警方國安相關單位零時差、無縫接軌地就反中央或港區政府異議人士擴大執法,意圖迫使香港民眾或異議人士完全噤聲。尤其是,刻意針對多位指標性的政治人物或異議份子選擇行執法,進行調查、逮捕等刑事訴追活動,已經逃出香港者,在當地的銀行帳戶以涉嫌籌措反政府活動、洗錢或詐欺等罪名遭到凍結。中國官方認為國安法是有效壓制香港亂局的利器,中國官煤與香港親中媒體發動輿論,一致支持香港警方依法行事,希望嚴懲港獨人士或「亂港分子」,為香港帶來和平與穩定。國際上關心香港議題的個人、組織或國家,批評中國與港府此舉是在秋後算帳與政治打壓。

最新傳出,香港警方國安處正式對 30 多位具有香港公民身分,在國安法正式生效前後,透過合法管道離境或原本及長期居留海外的關心香港議題異議人士,因涉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參與國安法所不允許的非法活動等罪名,依法發布通緝,返港並將立即遭到逮捕,最重可被判處無期徒刑。過去,香港在英領時期以法治主義、司法獨立審判等民主自由價值引以為傲,但回歸中國以後,中方片面毀棄「一國兩制」的承諾,威權體制取代香港既有的民主與自由。國安法實施後,對於異議人士的行政與司法處理過程,屢屢引發爭議,香港特區政府甚至直接表明香港並非三權分立體制,企圖影響司法審判,將香港全面中國化。

國安法實施後,中國黑手全面長驅直入香港各階層。11 月底,中國人大常委會主動解釋基本法,訂定所謂「愛國標準」審查立法會議員資格,取消多位民主派議員資格,全面打壓所有批評政府的言論與活動。香港政府也著手修改中學通識課程,避免教師灌輸學生「政治偏見」,強行植入愛國意識與國家認同等中國式價值觀,強化中國對香港民眾的思想控制。過去,香港曾經引以為傲的自由與民主在國安法實施後,所有國家機器對於港人的打壓全部取得合法化,港人的言論思想自由遭到中國全面統制。

參考新聞:
2020/12/28 産経 国安法で海外30人指名手配 香港警察
2020/12/28 NHK 香港国家安全維持法違反容疑 海外在住の活動家ら30人指名手配
2020/12/26 NHK 「香港国家安全維持法」施行から半年 中国の統制強まる
2020/12/25 共同 香港、地方議会も民主派を排除か 中国全人代・常務委が議論と報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