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2021年新定調:美國是最大阻礙

金正恩2021年新定調:美國是最大阻礙(圖/朝鮮中央通信)

朝鮮勞動黨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舉行期間,金正恩就朝鮮對外政策工作報告意有所指地強調,美國無論誰執政,本質上敵視朝鮮的基本政策永遠不會改變。朝鮮的對外政策重點應該放在掃除發展最大障礙、使最主要敵人美國屈服之上。同時也強調持續研發核動力潛艦與大型核戰略彈頭與輕量化戰術核武,發展核先發制人與反擊能力,並近一步提高射程 1.5 萬公里範圍內的洲際彈道飛彈命中率。雖然,金正恩並未直接點名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但明顯的指出,樹立新朝美關係的關鍵取決於美國是否撤回對朝敵對政策的消息。

朝美關係曾經因金正恩與川普三度會晤,兩人也相互示好,占盡全球新聞媒體版面。但雙方在 2019 年越南河內的二度會談上,就全面放棄核武以換取解除經濟制裁上,未能達到共識、宣告破局,朝美就朝鮮半島非核化協商進展就此陷入泥沼,連帶朝美雙邊關係也一併停滯不前。隨後金正恩也宣布不再單方面受暫停核試驗與洲際彈道飛彈試驗的束縛,朝鮮半島再陷緊張關係。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金正恩也對於韓國政府一再強化國防武力表示嚴重不滿,要求文在寅政府落實朝韓協議,同時也否定韓國政府所提出的防疫合作,認為韓國政府假借人道合作主義等無關兩韓關係的非本質性議題做政治操作,朝鮮沒有必要片面配合展現善意,將依韓方實際落實協議的情況來加以因應。目前兩韓關係已重回《板門店宣言》發表前的狀態,一切依文在寅政府相關部門態度決定,朝韓關係也可能在短期內再次恢復至先前如同暖春般的和平繁榮新起點。

此外,根據朝鮮中央通信社報導,本次黨代表大會也進行勞動黨黨章修正與重新推選中央委員。金正恩於 2011 年接班後,以朝鮮勞動黨總書記與國家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兩職位永遠屬於前代領導人金正日,而未就任該職,轉而就任勞動黨第一書記、政治局常務委員長與中央軍事委員長等職,成為總攬黨政軍權的最高領導人地位。本次黨代表大會重新恢復書記局制度,並推選金正恩就任總書記,同時被視為金正恩親信的趙勇源擠身五人體制的權力核心,與金正恩、崔龍海、李炳哲、金德訓等組成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原先外界預料在本次大會將獲得金正恩大力提把的胞妹金與正,不僅原先的政治局候補委員、連原先黨中央組織指導部首席副部長的職稱也僅剩副部長。

參考新聞:
2021/01/13 産経金正恩氏「核戦争抑止力をより強化」党大会閉会、17日に最高人民会議
2021/01/13 NHK 北朝鮮 総書記選出のキム氏 核・ミサイル開発推進の姿勢強調
2021/01/09 朝日 正恩氏「米国を制圧、屈服させる」核やミサイル開発誇示
2021/01/09 共同 北朝鮮、核先制使用も排除せず バイデン米新政権に強硬路線
2021/01/09 日経 金正恩氏「米国は最大の敵」 党大会で報告 核兵器の高度化表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