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死守第一島鏈與制空制海權 印太戰略機密文件提早解密

第一島鏈

美國總統府最新解密一份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國家安全有關印度太平洋戰略架構的內部談話文件,文件清楚記下遏止中國無端擴張,美國將嚴防死守第一島鏈內側的制空與制海權。美國印太戰略致力於制定與實施一項防禦戰略,包含紛爭衝突時不讓中國保有第一島鏈內緣的制空與制海權、防衛含蓋台灣在內的第一島鏈國家,主導第一島鏈外緣的區域優勢。川普政府將這份文件提早解密,被認為極有可能是希望繼任的拜登政府能夠延續對中國強硬立場與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FOIP)的政策構想。

該文件《印度太平洋戰略框架備忘錄》是 2018 年編寫,由時任國家安全顧問的麥馬斯特(H. R. McMaster)指定為「機密」並不得對非美國人公開,保密期限為 30 年。據曾參與政策擬定的相關人士指出,該戰略受日本、澳洲等同盟國家影響甚深,美國對中國擴張不再存有期待,也是美國向同盟夥伴所做出的保證。文件中提到,中國正試圖化解美國與印度太平洋區域同盟間的關係,並藉提高對此區域的影響力。因此,美國基於國家利益需要為此做出因應措施。現任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該文件顯示:「美國不是淡出而是持續承擔該地區的責任」。

太平洋島鏈戰略地圖,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的戰略關係。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有關提到台灣的部分,文件指出中國正在加緊統一的力道,並明確提到應該制定防禦戰略以防發生衝突時,阻止中國解放軍控制串聯沖繩、台灣與菲律賓等第一島鏈內緣區域的制空與制海權。同時也明確的記下美軍應防衛包含台灣在內的第一島鏈國家。除此之外,也將協助台灣軍隊與日本自衛隊的現代化,同時也提供協助防衛中國的網路攻擊與情報活動。

參考新聞:
2021/01/13 朝日 米内部文書、台湾の防衛明記 中国の統一攻勢に危機感
2021/01/13 共同 米、「第1列島線」内側も死守 尖閣や台湾巡り内部文書
2021/01/13 読売 米政府、尖閣含む中国の「第1列島線」内側を防衛する意思…18年内部文書を豪報道
2021/1/12 Statement from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Robert C. O’Bri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