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總統點名:中國是主要競爭對手

拜登總統點名:中國是主要競爭對手(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視察國務院發表首場外交政策演說,宣告「美國回來了」,並點名中國是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我們將正面迎接中國對我們的繁榮、安全及民主價值觀所帶來的挑戰。同時也會對抗其濫用經濟實力、侵略性的壓迫行徑,並抗衡中國對人權、智慧財產權與國際秩序的攻擊,不過美國也準備好在「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情況下,與中國政府合作。

拜登總統在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陪同下,首度視察國務院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晤,並在會後發表近 20 分鐘的首場重要外交政策演說,向國際宣示「美國回來了」。演說開頭他即強調,盟國是美國最重要的資產,美國將致力修復與盟國的關係,再次與世界往來,並肩面對威權主義興盛的新時代挑戰,包含中國日益增強與美國競爭的野心,以及俄羅斯擾亂美國民主體制的意志等。除此之外,美國的領導地位也必須面對全球性議題的挑戰,包括武漢肺炎疫情、氣候變遷與核武擴散等。但在符合美國利益和增進美國人民安全下,也不排除與競爭者進行外交接觸或合作。

拜登就任後逐一與主要同盟國領袖透過電話熱線對話,希望恢復過往緊密的民主同盟盟邦關係,轉換前總統川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向各界傳遞美國重回傳統外交場域、積極展現重回國際社會、重建全球領導地位的決心。不過在應對中國方面,拜登政府尚未明顯轉變川普政府時期的各項對中強硬政策,仍保持對中國強硬的立場,嚴詞抨擊中國的經濟侵略,並揚言要在人權議題、智慧財產權與經濟等各方面,與中國相抗衡。其進一步表示,對抗中國的關鍵是加強多邊主義、和盟邦夥伴合作、重建美國實力,透過外交實踐,重回國際主導地位並承擔承擔責任。

參考新聞:
2021/02/05 日経「中国、重大な競争相手」 バイデン氏、初の外交演説
2021/02/05 産経 バイデン大統領が初の外交演説 中国、ロシアと対決鮮明
2021/02/05 NHK 米 バイデン大統領「最も重大な競争相手」中国に対抗姿勢強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