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圖重振經濟 金正恩批黨內:過度被動與自我保護意識

金正恩預告新戰略武器  圖/北韓中央通信社網頁kcna.kp

根據朝鮮中央通信社報導,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在中央委會全體會議上呼籲,全黨全力貫徹 1 月舉行的第 8 屆全國黨代表大會所確立的「五年經濟計畫」。同時他也嚴詞譴責國家經濟指導機關所設定的經濟目標與路線,過度被動且充滿明哲保身的自我保護意識,他強調必須提供創新且實際可行的做法,讓全體黨員依循,這將有助於在五年計劃的首年帶領真實改革與實質進展。

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的會議上,金正恩指示 2021 年的經濟目標和對外活動方向。雖然金正恩力圖重振朝鮮經濟,然而由於防範新疫情大流行使然,加上國際經濟制裁不斷以及為求自保自斷與中國的邊境往來,使得多數工廠缺工、缺料。其中他特別提到要努力提升農業生產,因為解決糧食問題是國家大事,不惜一切代價,都必須取得成果,加快社會主義建設步伐。

然而,據韓國民間組織表示,由於缺少原物料與工廠零件,朝鮮最大化學肥料工廠廠區目前已傳停止運轉,這是朝鮮關閉與中國邊境往來所造成的另一經濟損害。對於平壤的沉重經濟打擊與糧食短缺危機,將使朝鮮超過六成以上居民陷入飢餓風險,離金正恩農業生產自給自足、克服飢餓危機的目標,相去甚遠。

參考新聞:
2021/02/10 日経 金正恩氏、食糧問題の解決訴え 党総会が2日目会議
2021/02/09 共同 金総書記、今年の経済課題示す 党総会初日に「保身主義」批判
2021/02/09 産経 金正恩氏、今年の経済課題示す 朝鮮労働党の総会初日
2021/02/07 NHK 北朝鮮 国営メディア 「今月上旬に朝鮮労働党の総会開催」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