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在寅時代:有志問鼎大位者動作頻頻

後文在寅時代:有志問鼎大位者動作頻頻

韓國預定 4 月舉行首爾與釜山兩大城市市長補選,在僅剩年餘的任期補選選戰,朝野兩黨都有輸不起的壓力,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和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雙方候選人新聞占盡當地媒體版面。執政黨倘若敗選,即正式宣告文在寅政府進入跛腳時期,反之在野黨敗選,則是繼 2020 年的國會大選再度敗陣,陷入連選連敗的螺旋。不過外界更關注的是,有志問鼎下任總統大位者的一舉移動,有志智者紛紛開始動作頻頻。

韓國檢察總長尹錫悅代表著檢察體系對文在寅總統的檢察改革不滿,2020 年底法務部長秋美愛以尹錫悅的部分言論有損檢察機關中立性為由,將其停職並移送懲戒,引發大批檢察官集體抗議,法檢間的政爭餘波至今未能平息,重創文在寅政府聲望。韓國輿論普遍認為,尹錫悅因連番打擊文在寅政府高層親屬間的貪腐案件,民意支持度急速竄升,為其獲取極高支持度,甚至出超執政黨內可能出馬問鼎下任總統的其他人選。這位被形塑為勇於和權貴對抗的檢察官,在法庭上贏得職務保衛戰後,近日再度批評執政黨無視韓國憲法精神與傷害法治體系,並無法坐視韓國社會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正義將遭到瓦解,因此決定請辭檢察總長一職,當地媒體推測他將投身政壇,並將其視為下任總統大選的有力人選。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洛淵也在尹錫悅辭職的幾天後,宣布辭去代表職位。根據共同民主黨黨章規定,黨代表任期為兩年,但黨章也同時規定黨代表或最高決策委員欲參加總統大選,必須在大選前一年辭職。雖然沒有明確表示是否是為參加黨內初選準備而辭去黨代表職位,但在記者會上,他表示無論是在什麼職位上,都會為延續文在寅政府的成功政績以及韓國國家發展貢獻心力,最後也不忘提到國家政務需要由有經驗的人來運行才能有比較好的成效,暗示自己的行政資歷。

對於民意支持度落後其他人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與尹錫悅,李洛淵表示這是由於其個人能力的不足和政治上對立難行所導致。目前,他仍身兼此次首爾與釜山市長補選的選舉對策委員會委員長職務,這次選情嚴格來說應該是對執政黨不利,但反對黨由於遲遲未能整合共同推出符合選民期待的單一人選,因此極有可能失去扳倒執政黨的大好機會,若能領導贏得補選,也將大幅提升李洛淵在黨內的支持度。

文在寅(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文在寅政府上任至今,內外交迫,無法有效與朝鮮取得對話解決歧異,與鄰國日本的關係也陷入最劇烈的對立僵局
(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文在寅政府上任至今,內外交迫,無法有效與朝鮮取得對話解決歧異,與鄰國日本的關係也陷入最劇烈的對立僵局。但這或許無傷文在寅政府,最棘手的問題是國內內政問題。文在寅上台矢言解決財團與政權掛勾、房地產價格高騰等問題,孰料執政團隊頻頻爆出與財團之間關係過近或利用權勢取得不當利益的貪腐疑雲,加上打房政策喊得震天價響,房價反而不斷創歷史新高。去年爆發的肺炎,韓國疫情起伏不定,雖然文在寅政府使用普篩的方式抑制了最初新天地教會的大流行,為其贏得 4 月中的國會選舉,但依然無法緩和民眾對於房地產價格高騰的憤怒情緒,民怨持續高漲,連原本支持他的學運與工運等進步派基本支持者也紛紛表示對他不滿,危及文在寅政府存續基盤。即便,文在寅執政支持率直直落,但是在野保守勢力下任總統大選可能人選仍與民意支持度前幾位摸不到邊,只能看著進步派勢力內鬥。

參考新聞:
2021/03/08 日経 「ポスト文在寅」始動 前検察総長、世論調査でリード 韓国大統領選まで1年
2021/03/08 産経 韓国次期大統領選 支持率首位は政権と対立した前検事総長
2021/03/09 韓国大統領選まで1年、李洛淵前首相 出馬に備え党代表を辞任
2021/03/09 NHK 韓国 大統領選まで1年 与野党の駆け引き活発化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