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出訪未選盟友美國 韓國新外交部長將訪中國

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首次出訪未選盟友美國,將訪中國(圖/青瓦台臉書)

韓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新任外交部長鄭義溶應中國邀請將於 4 月前往中國訪問,並於福建廈門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這次的訪中行程,是鄭義溶自 2021 年 2 月就任以來首次出訪,而美國拜登政府近期積極拉攏韓國與日本等東北亞盟邦用以牽制中國,本次的韓國外交部長的出訪行程,以及韓中外長會談格外備受矚目。韓國當地媒體指出,外交部長的首次出訪行程沒有選擇韓國唯一的同盟國美國,而是中國相當罕見。為此鄭義溶 31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對韓國而言,立場明確且絕不模糊,中國和美國不是二選一的選項,兩國亦從未要求韓國做出選邊站的決定。

近日甫傳出,美國正在協調美日韓三國外交部長四月下旬於華府舉行外長會議,美國一方面有意藉此機或出當和事佬化解日韓兩國矛盾,另一方面藉此機會溝通三國合作對抗中國的政策。然而,韓國對於美日兩國積極推動對中強硬姿態的安全保障合作事宜,刻意持續保持距離,表態不願加入任特針對國家的組織或聯盟。就在美國白宮證實,美日韓三國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將於下月初於美國進行三方會談,討論朝鮮半島、周邊區域和平穩定與外交政策合作等議題不久,韓國外交部也於稍後公布此次的出訪行程。文在寅政府似乎想要在美中兩國之間取得平衡,因此刻意安排先於美國的出訪行程,以消除中國的美日韓聯合制中疑慮。甚至接受中國的安排,選擇在離台灣最近的廈門舉行會談,讓中國可以操作中韓友好關係,牽制近日的美台友好關係發展。

隨著美中關係質變,兩大強國全面性的競爭與衝突不斷加劇,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同盟國日本和韓國,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站的壓力也逐步升高。不同於日本,韓國由於所處的位置朝鮮半島緊鄰中國,也讓韓國成為美中國際角力的關鍵。過往的美國政府對於美日或美韓同盟的關係大多是用來強調日韓兩國在美國的亞太布局的特殊地位,目的是要應對朝鮮核武威脅和防堵俄羅斯戰略威脅,以及中國崛起。川普政府時期外交政策的轉變、川普總統個人與俄羅斯總統蒲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間的私人情誼,讓傳統美國外交用以防堵俄羅斯與朝鮮的東北亞盟邦國家重要性不若以往,川普總統本人甚至不以為意。直到川普政權中後期,美中貿易戰掀起的美中關係全面性競爭,東北亞盟邦的重要性又不斷被提起,尤其是印度太平洋戰略的推出。

習近平、文在寅(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韓國文在寅總統已明確且公開表示,韓美關係和韓中關係對韓國來說同等重要(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歐巴馬政府時期,已經意識到中國的猛然崛起,未來將是影響亞太地區美國國家利益的重要課題。話雖如此,重返亞太或亞太再平衡,在川普政府執政時期,政策並未獲得延續,也因川普總統並不經營美國與傳統盟邦關係,沒有妥善處理日韓矛盾,任令東北亞兩個重要盟邦,日韓關係不僅陷入二戰後的新低點,也讓中國利用文化、經濟或軍事合作層面拉攏韓國,就算沒有完全靠向中國,也讓韓美同盟關係產生微妙變化。加上韓國近年經濟成長逐漸擺脫 1997亞洲金融風暴國家破產的國恥,自信心與自主性也逐步提高,各方面急欲擺脫美國控制。根據自身國家利益需要,經貿利益布局多元化,拓展更多發展空間,重視中國市場,強化與中國合作的戰略選擇,這是從李明博、朴槿惠到現在文在寅政府的趨勢。韓國政府當然也很清楚,美中兩強競爭是目前的國際大局勢,如何避免捲入兩強相爭的格局,進而影響韓國國家利益,是韓國政府最優先考量的點。

拜登正式就任前,韓國文在寅總統已明確且公開表示,韓美關係和韓中關係對韓國來說同等重要。外交部長鄭義溶出訪前再次強調,韓美同盟是韓國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基礎、中國是韓國的近鄰,也是最大貿易國,韓中兩國保持着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美國與中國不是韓國二選一的選項,韓方立場明確且始終一貫,絕不模糊,基於穩固的韓美同盟關係,和諧發展韓中關係;當然,中國也知道韓國不可能完全倒向自己。但是,這種保持中間持平的立場,無異就是宣示向中國靠攏的姿態。對中國而言,美國整個印太聯合抗中戰略,韓國就是最有可能突破的缺口。

參考新聞:
2021/03/31 日経 中韓外相、4月3日に会談へ 中国側が招待
2021/03/31 産経 韓国外相が訪中へ 文政権の中国重視示す
2021/03/31 NHK 韓国外相 初の外国訪問は中国「米国より先 異例」韓国メディ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