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國防上的危機 日本擴編調查官防止技術外流中國

日本公安調查廳「以情報力守護國民」(圖/擷取自公安調査庁官網)

中國為了取得高科技技術情報,以高額資金拉攏大學研究員、企業員工的案例在日本、美國等地陸續發生。日本公安調查廳將技術情報外流視為「經濟國防上的危機」,個別分析巧妙擴大情報網的中方在日本所接洽的人士背景,來引出他們做出可疑的舉動。

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李柏教授 (Charles M. Lieber) 圖/Kris Snibbe (CC BY-SA 4.0)

美國司法部在去年(2020)1 月發表聲明,哈佛大學在奈米電子領域相當著名的教授李柏因他參與中國「千人計畫」收受中方提供的資金但卻對相關事實說謊而遭到起訴。在今年 1 月,麻省理工教授被指控隱瞞未依規定揭露收受中國提供約 2900 億美元的資金,就申請並獲得美國能源部的研究經費。像這樣與中方有連結的研究員陸續被舉發。

相關報導:
2020/01/29 哈佛化學系主任 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收受中國資金
2021/01/06 中國白蟻抓不完!又一華裔學者被起訴 燒出中研院內規陋習!

在日本也接連發生類似案例,京都府警方在 2019 年逮捕了一名將技術情報帶往中國的電子零件製造商前員工。而另一名將積水化學工業的技術情報以電子郵件發送給中國企業的前員工也在去年(2020)10 月被大阪府警方函送法辦。

日本積水化學技術遭竊(圖/アラツク/CC BY-SA 1.0/報呱再製)

相關報導:
2021/04/02 洩漏關鍵技術給中國企業 日本積水化學職員遭起訴

據公安相關人士指出,在這樣的事件中,會以派遣留學生或是提議共同研究等「乍看之下合法的形式來接觸」研究員及企業員工。擔心外流的技術情報會被轉作研究、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用途,於是日本公安調查廳在今年(2021)2 月成立了直屬於長官、次長約 20 位調查官所組成的「經濟安全保障關聯調查專案小組」。

針對日本全國的企業、大學、研究機構,若有海外派遣前來的留學生或研究員,小組將會詳細調查、分析其在母國的經歷,以及是否曾為軍隊服務過等資訊。海外企業投資日本國內高科技產業,或是招聘技術開發相關人才時,海外企業方需要解釋清楚是否和國家機關有連結,提供資訊給首相官邸及相關各省廳。

要在全國搜集情報需要擴大組織,公安調查廳也在募集具備情報技術專業的人才,預計在今年度會擴編到 76 人部署在各地方。

公安調查廳官員表示「因為提高了經濟國防領域的危機感,這是近年來相當特例的大幅度擴編。強化情報蒐集的體制,防止日本的『財富』技術情報外流」。

看更多千人計畫相關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31 産経 先端技術に触手の中国 公安庁、情報網広げ阻止 異例の76人増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