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回應美國重返談判桌?金與正:錯誤期待

金與正、金正恩(圖/The White House/公有領域)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上週(6 月 17 日)提到與美國對話的可能性,關於美國國安顧問表示這是「有趣的訊號」,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則發表談話表示「美國錯誤期待」,對於在現狀之下重啟對話持否定態度。

有關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17 日首次針對對美關係表示「必須做好對話和對決的準備」,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對北韓提到對話的可能性,他說這是個「有趣的訊號」,並會持續關注動向,也說「北韓是否有準備上談判桌,我們在等更明確的訊號」。

相關報導:2021/06/18 北韓全力投入糧食生產 對美關係「做好對話和對決的準備」

朝鮮勞動黨在 15 日召開今年第 3 次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圖/推特 @nknewsorg)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 22 日的電話記者會上強調「我們的想法沒有變。我們為了處理北韓核子開發問題有進行交涉的準備。我們會持續盼望北韓會積極回應我們的呼喚。」顯示美國欲透過對話解決。並提到「和韓國之間的合作,以及日美韓三國的合作是我們對北韓政策和處理北韓威脅上不可或缺的」再次強調了為北韓去核化問題,強化與日本、韓國之間的合作的想法。

而後,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透過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發表談話「美國似乎是為了安慰自己才這樣解釋」,點出了美國和北韓之間的看法有很大的落差。她說「錯誤的期待會讓你們自己陷入更大的失望」,對現下展開對話採取了否定的立場。北韓外交部長李善權也在 23 日晚間透過官媒朝鮮中央通信發表談話,「我們根本沒有考慮過與美國任何接觸的可能性」強調沒有回應對話的想法。

金與正,現任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圖/推特 @XportNow)

日美韓三方協議

21 日日美韓三方代表在首爾的飯店內進行北韓問題的相關協議。美國由新任北韓特使金星容(Sung Kim)、日本由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船越健裕、南韓則由外交部的朝鮮半島和平安全事務特別代表魯圭德(Noh Kyu-duk)參與,進行意見交流。

協議當中,金星容表示「期待北韓有積極的反應,不設限隨時隨地都可以會面」、「我們也做了這兩方面(對話與對決)的準備」。船越表示「三國之間的合作對區域安全及穩定極為重要」,強調了日美韓三國為北韓去核化會緊密合作的想法。

中朝關係

在日美韓三國進行協議的 21 日當天,駐中國及北韓的雙方大使連袂投書媒體,強調友好關係。

北韓駐中國大使李龍男向中國共產黨黨媒「人民日報」投書發表談話「兩國緊密團結,不間斷強化、發展戰略合作關係,就能粉碎敵對勢力毒辣的挑戰,阻止其陰謀」。

中國駐北韓大使李進軍則投書朝鮮勞動黨黨報「勞動新聞」表示「和北韓及有關方面加強溝通協商,為維護地區長期穩定及發展繁榮作出貢獻」,強調中國和北韓的友好關係。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21 NHK 米高官「明確なシグナル待つ」北朝鮮の対応注視の考え
2021/06/21 NHK 日米韓の北朝鮮担当高官が協議 米高官 対話の可能性にも言及
2021/06/22 NHK キム・ヨジョン氏「米は誤った期待をしている」対話再開否定的
2021/06/23 NHK 米 北鮮との対話模索する考え強調 キム・ヨジョン氏談話受け
2021/06/24 NHK 北朝鮮「アメリカとの接触 考えていない」外相が談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