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家經濟安全問題 日本經濟團體成立戰略中心

疫情緩和後也不可能再回到 1990 年代的全球自由貿易主義,未來會是「以經濟能力與高科技技術作為武器建構新的國際秩序,持續在『非常時期』的狀態之中」。(圖/Pixabay)

以加入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的大企業為中心,進行經濟安全相關討論的新組織「國際經濟外交綜合戰略中心」,7 月 7 日在東京召開「第 1 次經濟安保研討會」,約 40 位企業與政府相關人士參加。前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進行主題演講,訴說了民間與政府合作致力於經濟安全保障的重要性。

6 月 1 日新上任的經團連會長十倉雅和,同時也是住友化學會長。(圖/推特 朝日新聞 @asahicom)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是由日本大型企業為中心組成的利益團體,簡稱為經團聯,與日本商工會議所、經濟同友會並稱「經濟三團體」,而經團聯對國家政策的影響力也是最大的,所以經團聯的會長也被稱做財界總理。

因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經濟對立中國以「經濟治略(economic statecraft)」利用經濟手段影響他國外交及企業活動等因素造成國際情勢變化,出現企業活動與國家經濟安全有直接關連的案例,所以成立「國際經濟外交綜合戰略中心」希望加深與政府相關部門的合作,也加強從民間提供情報宣導。

4 月時經濟同友會發佈了以「確立堅韌的經濟安全保障」為題的政策建言,指出在疫情緩和後也不可能再回到 1990 年代的全球自由貿易主義,未來會是「以經濟能力與高科技技術作為武器建構新的國際秩序,持續在『非常時期』的狀態之中」。關心經濟同友會的安全保障委員會在 5 月也首次發表了內含關鍵字「經濟安全保障」的政策建言。

中國以「經濟治略(economic statecraft)」利用經濟手段影響他國外交及企業活動。澳洲深受其害(圖/報呱製圖)

這次會議除了經團聯的企業相關人士以外,國家安全保障局(NSS)、公安調查廳、警察廳、外務省等政府相關人士也參加了此次研討會。會議中也進行了由自民黨眾議員以及大學教授帶領的小組討論。

該中心今後也將會進行技術管理以及處理機密情報的人才培養等廣泛的議題討論。由經團聯會協助營運,預計在秋季達成 60 間企業加入的目標。

相關報導:
2021/06/18 避免企業在對中包圍網下成夾心餅乾 日本經濟團體樂見與中國脫鉤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02 産経 〈独自〉経済安保協議の新組織発足へ 経団連企業が中心
2021/07/07 産経 経済安保の民間新組織初会合 政府との連携重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