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法峰會深化印太地區合作 共享奧運經驗 結束短暫奧運外交

7 月 24 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進行了會談,結束了短暫的奧運外交(圖/首相官邸)

24 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配合東奧開幕訪日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東京的迎賓館會談,並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午餐餐敘。兩位領袖皆對中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香港的人權問題表示深切的憂慮。會談結束後,也發表了包含自衛隊與法軍之間的關係強化等內容的聯合聲明。

法國是 2024 年的巴黎奧運舉辦國。這兩位領導人的會談上一次是 6 月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期間舉行,而這次是第二次。

日本自衛隊與法軍將會再更進一步加深合作關係(圖/首相官邸)

日本首相菅義偉向馬克宏總統率先支持東京大會的舉辦表達感謝。馬克宏則說「23 日的開幕式非常棒,相信東京大會的舉辦將會成功」。另外日本首相也請求法國協助鬆綁歐盟有關受福島核災波及的日本製食品的進口限制

聯合聲明當中重申了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雙方也有共識協助開發中國家取得武漢肺炎疫苗以防堵疫情。鑑於以過度借貸給開發中國家提升自身影響力的中國,雙方認知強調在確保公平且具透明性的發展融資上的重要性。

聯合聲明將東京奧運定位為是世界團結戰勝武漢肺炎的強力象徵,也提到日本將會與巴黎奧運的組織委員會分享在安心、安全方面取得的經驗。

7 月 24 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進行了會談,共享奧運經驗(圖/首相官邸)

日本首相菅義偉這一天除了與法國總統的會談以外,還有土庫曼、蒙特內哥羅、波蘭、科索沃、瑞士以及亞美尼亞的領袖也分別都有會談,並向他們表達舉辦安心安全的東京奧運的決心,並請求協助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

菅義偉在 22、24 日兩天,共計與 10 個國家的領袖,還有兩個國際組織領導人進行了會談。配合開幕式的奧運外交到此告了一個段落。

相關報導:
2021/07/23 開幕在即東京奧運外交開跑 僅15位領袖到訪有點寂寞
2021/05/14 展現存在感穩定印太和平 日美法澳海陸聯合軍演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24 産経 日仏首脳会談 ウイグル・香港に「深刻な懸念」
2021/07/24 読売 マクロン氏「東京五輪の成功確信」…日仏首脳会談、「パリ五輪協力」の共同声明を発表

Tagged: